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專欄部落格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和孩子一起「玩閱讀」
May 22nd 2014, 09:51, by 陳安儀

攝影/許世穎

我從一九八九年念大學開始,就在安親班工讀,教導小學生寫作。2008年我創設「陳安儀多元作文」重執教職後,很多人問我:二十年前的孩子跟現在的孩子,寫作程度有無差異?

我的觀察結果是:以低年級生來說,現在的孩子比以前的孩子更早熟、更有創意,語言文字的能力比起以往有過之而無不及。但是到了中高年級,作文能力的發展卻呈兩極化:極少數程度優異者越來越好,但大多數的孩子寫作程度卻明顯低落,遠不如二十年前。

究其原因,我歸納為以下幾點:

一、學校國語文課程時數降低。因為小學生學習科目增加了英文、電腦、鄉土語文...等課程,二十年前的小學生每週至少有兩堂明文規定的「作文課」,現在則併入一般國語課程裡,大部分學校一學期僅有三至四次作文課程。

二、寫作時間減少。以往的國、高中生每週要寫「週記」,甚至很多老師要求學生寫「日記」。現在則因為週休二日、學科增加、課程內容要在短時間內授畢,再加上大量的考試,許多老師都將要花時間、寫作類型的作業取消,孩子寫123、ABC考卷的時間,遠遠多過寫文字。

三、閱讀時間太少。無論是因為三C產品進占學童生活,或是因為考試壓力太大造成沒有時間閱讀,台灣學子的閱讀習慣,確實是一年比一年低落。漫畫、輕文學、大量圖像作品代替了文字書籍,造成孩子文字閱讀能力退化。缺乏閱讀,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寫作能力。邏輯不通、詞藻貧乏、重點不清、缺少思考...所有的問題,都逐步顯現。

這些被考卷餵養長大、不願意閱讀的孩子,實是台灣新生代的隱憂。就像《閱讀課:與孩子共讀15篇商業周刊好文章》一書中,陳建榮老師所提,缺乏「自律學習」,就無法建立自我目標,缺乏充實自我的動力,未來容易與世界社會脫節,更難有創新自我的智慧。所以,如何帶動孩子喜愛閱讀,確實是每位家長、老師最大的挑戰。

讓小學生讀《商業周刊》,乍看之下好像「太深了!」實際上,一點也不。我曾多次在寒暑假閱讀課期間,選取社會知名人士像是李安、周杰倫...等自傳性質的文章,給班上小學生共讀,孩子都非常喜歡,也非常感興趣。雖然其中有一些銷售或是電影的專業術語,但絲毫不減其吸引力。

可見得,對於孩子來說,一篇文章「深不深」,重點不在於成語、字彙或是專有名詞,而是在「故事吸不吸引人」。一個真實的、擺在眼前的案例,說服力更勝八股文章;一篇生動有趣的採訪稿,即便字數繁多,也絕對不是閱讀阻力。

我常常在演講時勸告家長,培養孩子閱讀,首重「投其所好」。不用擔心書籍厚薄、字數多寡,找到孩子喜歡的內容,不怕孩子不喜歡閱讀。另外一點,就是不要強迫孩子寫「心得報告」。對小學生而言,茫茫然無從下筆的心得報告,無異酷刑一樁,不但讓孩子感受到壓力,而且極有可能破壞他閱讀的樂趣。

因此,我很贊同陳建榮老師所言,與其要求孩子毫無醞釀的過程,自行寫心得報告,不如照著本書所設計的閱讀評量方式,和孩子一起討論,把令人反感的「學習單」,變成一個好玩的搶答遊戲,或是營造成「班級互動」的小組討論、發表過程,不但訓練其思考,也訓練其口條,相信對孩子而言,這一定會是更令人印象深刻的「閱讀課」啊!(本文作者為陳安儀多元作文教室負責人)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