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Mobile01熱門文章
 
Don't wait in line!

Buy your movie tickets online. Find reviews, trailers, and more at Fandango.
From our sponsors
爸爸送我的畢業禮物-11天的單車環島之旅
Jun 22nd 2014, 10:24

女兒小學即將畢業,做父母的總想給些特別的回憶,於是單車環島的目標就成行了。出發前我自己在想,對於一個爸爸帶著小六女兒單車環島的難度有多高。當然首要是要說服讓老婆放心,安排行程、辦了GPS追蹤、每日狀況回報、隨時提醒女兒要補防晒、不要受傷…,再來就是自己決心及膽量,畢竟11天的行程會遇到什麼事、會不會受傷、女兒會不會撐不住…這壓力只能自己承擔了。

我以女兒的角度來記錄此環島歷程,送給我最愛的女兒-芷妤 (第一次發表文章,請多多包涵)

一年前,我還是五年級的時候,爸比說要帶我單車環島當作我的畢業禮物,當時也沒想太多就一口答應,時間過很得很快,今年3月爸比又問我要不要環島,我說可以啦,但是我沒時間練習、要畢業考了…找了一堆理由,我不是不想去,其實是沒信心,因為這一年騎車的次數一個手掌數的出來。
爸比對我的理由,可想而知的又是一番的大道理(O@#$%^&*(@$…),重點就是想做就要想辦法解決,離畢業還有3個月左右的時間,於是就單車環島的開關就啟動了~

規畫期:
爸比不厭其煩的一直很要跟我討論行程及環島方式,不就是騎完一圈就好了嗎?!老實說,我真的沒有心想搞清楚什麼省道台17、台1、台61、台9…,但爸爸還是仔細的找我討論環島的方式,主題如圖簡易帶過。

爸比查了網路上的資料,想要12天完成環島,但我一直試著想縮短天數,不是我體力好,而是我想多一點時間與同學相處呀(因為媽媽說要去的話就在考完試後請假去,這時的天氣比暑假涼一些),討論後決定以11天、逆時針、小環島及蘇花段搭火車方式(當然過程中有一直在調整及不同的想法),YA! 多一天可與同學相處。

爸比擔心我的體力無法完成環島,於是3月底開始不同路線的訓練(室內、平路、山路),到出發前總共有十幾次的訓練,我也不知道這樣的訓練是否就足夠負荷環島的體力,也感覺到爸比有點擔心我體能狀況。

訓練期:
很久沒上路,在兒童節第一次上路就讓我騎山路(至善路),我騎到Two House,不想再騎了,累呀!

爸比說,從這上去有很陡的坡,是台北有名的單車朝聖路線風櫃嘴~

淡水輕鬆行程,去吃我愛的阿給~

中社路的坡讓我受不了,我都得下來用牽的~
路上有熱心的叔叔告訴我說,不要用膝蓋的用力,這樣容易受傷,要用腹部騎車,等叔叔遠離後,爸比一直笑著說,快、快、用腹部騎車,爸比了解我無法理解此方式,我還是用我的方式騎車~

經過至善公園,這有好多的可愛松鼠~

爸比在中社跟我自拍合照,我們不是情侶,我沒這麼老呀,不要再哄我爸比開心了~

八里輕鬆騎,沿路隨意拍照留念。


三芝一點也不輕鬆,爸比說沒什麼爬坡,我們過紅樹林後便離開自行車道,改走大馬路,但騎不久就開始有爬坡(登輝大道),後來往天元宮方向前進,都是坡,好累…有種被騙的感覺,爸比提醒我說,壽卡、北宜都比這陡且長,就當作訓練吧~ 但我一點都不想爬坡,很累啦!
有點不開心了,好累的爬坡。

爸比不斷逗我,想分散我的注意力,我笑了~

回程巳中午了,好熱好餓,路邊有餐廳,停下來休息一下補充體力~

5月開始,進入梅雨季,天氣非常不穩定,台北常常下起大雨,所以上路練習的時間真的不多,我也不知這些練習是否就足夠了?爸比告訴我,不用擔心, 反正我們決定逆時針環島,前幾天的平路也可當作是訓練,壽卡一定沒問題。(爸比知道我的心理障礙是爬山路,我也看的出來爸比的擔心)

出發:
出發前夕,新聞報導說梅雨季要進入高峰期,爸比說,沒關係,Just do it,好像打廣告似的,我當然沒問題,有爸比在,不怕~

Day 1(6/7) 台北-新竹:
今早5點起床,開始準備好行李,出發巳經6點了,地板濕的,天空飄著毛毛細雨。媽媽很擔心的送我們出門,拍下我們出發的背影,媽媽請放心,我們會小心的。

沿路經過的地方(關渡、八里、藍色公路),以前都曾去過,還算熟悉的地方~


路上有一座很高的神像,停下來請神明保佑一路平安。

走了一段綠色隧道,比大馬路涼爽多了,騎起來很舒服。

不知不覺居然來到了新竹,雙腿居然不會累,真不相信這麼容易就到了~

爸比在南寮附近訂了民宿,打電話確認位置找到了今天休息的地方,真好,不到下午2點就可以休息結束今天的行程。房間很大很乾淨,我很喜歡~

更開心的是,房間有書可以看,我忍不住就看起書來了。爸比則是泡茶配點心。

傍晚,爸比在附近找一家小吃店,解決了晚餐,因為明天也要早起~

當然也是要謝謝民宿的阿姨(爸比叫她姚姊),阿姨人很好很親切。


在廁所鏡子前與爸比的合影。

Day 2(6/8) 新竹南寮<>彰化鹿港:
清晨5點,外頭在下雨,看來今天要在濕答答的路上渡過。

出發了,爸比說帶我走南寮著名的17公里海岸線,風景很漂亮,但騎了快9公里時,爸比說糟了,我嚇了一跳,原來是環島追蹤的GPS忘在民宿,於是爸比叫我在原地等,他自己騎回民宿,等了40多分鐘,爸比打給我要先往前走,他隨後就趕上,我就起身單獨向前進,路上有一、二個叉路還好沒走錯,自己前進還滿緊張的。

在17公里海岸線終點前,爸比追上我,我也放心多了。爸比說他來回多走了17公里,真是17公里魔咒。(明明是自己粗心)

不忘請神明保佑,記得二年前也有來住過白沙屯(媽媽的朋友家)。

到通宵精鹽廠買了冰棒來清暑,這裏有泡腳池,但天氣太熱人又多,我跟爸比說吃冰就好了,不要泡腳。在這路上還遇到好心來自清水的叔叔送我們水及香蕉(他說今天通宵海水浴場有活動,水及香蕉是會場提供的),台灣真是有人情味的地方。

中午快到大甲時,路上看到麥當勞,我就跟爸比說我們去吃麥當勞,其實平時我們也很少吃麥當勞,我只是想吹冷氣休息,爸比原本還說到大甲就有東西吃(以為會 經過大甲鎮南宮,後來也沒看到),還好沒聽爸比的話。

往梧棲的方向前進,這也有自行車道,好像操場的跑道。路上遇到一個來自桃園的叔叔帶著9年級女兒及6年級兒子也是要環島,這也讓我更有信心,別人可以我也一定行。

終於到了今天的目的地-鹿港天后宮,還是一樣謝謝神明一路上的保佑。爸比說今天騎了1百多公里,難怪這麼累,這想休息了。媽媽來訊息說到鹿港天后宮可打電話找朋友的親戚,他會招呼我們,但是我跟爸比都不想,一個原因是累了想休息,另一個原因是不想麻煩別人。

晚上6點多了,隨意吃個晚餐,趕緊進房去,今晚入住鹿港天后宮香客大樓~
單車也有專屬空間可停放。


Day 3(6/9) 彰化鹿港<>嘉義朴子(東石):
出發離開鹿港,隨意在附近繞了一下,就繼續往下個目標前進。


媽咪傳訊息說台北天氣不好在下大雨,請我們小心騎車。爸比就照了一張讓媽咪放心。

10點多在路上7-11吃個東西(早餐6點就吃過了),中午到北港爸比說鴨肉飯看起來不錯吃,於是又吃了一次中餐。


吃完飯繼續南行,途中有地名叫蒜頭,我們在猜應該是產蒜頭的地方,好有趣~

約下午3點就到了民宿,阿姨切了一盤西瓜給我們吃,好久沒吃西瓜了(媽咪說西瓜較冷,我就很節制,幾乎不吃)。

房間有好多書,開心!!!

下午睡個覺,5點起來,阿姨借我們機車讓我們去東石漁人碼頭走走。




6點多了,爸比說再去吃晚餐,可是我不餓,而且阿姨說回去還要烤蚵仔給我們吃,會不會吃太多呀~
吃完餐時,爸比突然說,我們中午在北港吃完鴨肉飯好像沒付錢(想不出來何時付錢),什麼…我們吃了霸王餐嗎? 不會吧,好丟臉!(下次去一定要還老闆)

回到民宿,阿姨準備水果給我們,真是貼心~
我和爸比都不餓而且爸比怕痛風發作,所以請阿姨不需要烤蚵仔,請蚵農不要送來,不然會浪費。我們就進房休息,但不知為什麼,我肚子很不舒服,爸比拿胃散給我吃,但沒什麼效果,不舒服到想吐,終於受不了,我去廁所吐了,吐完舒服許多。爸比說可能是吃太多無法消化,吐出來反而好些,於是趕緊休息,雖然才7點半~
睡到一半,開始不舒服,晚上11點多爬起來又吐了一次,我腸胃怎麼了~

Day 4 (6/10) 嘉義朴子(東石)<>高雄岡山:
早上6點出發,身體還是不舒服,看我的臭臉就知道。

早餐只能吃白吐司,但吃完一片又吐了,爸比說那就試試禁食,每次喝一小口水,讓腸胃休息一下,若還是吐的話,就一定得去醫院,但我不想看醫生,我 可以再撐一下。只覺得身體無力平地也踩不動,慢慢前進,還好10點後慢慢恢復體力,吃了一片白吐司,終於不吐了,好開心。

有笑容了~

往學甲的路上,有私人買下飛機放在自家,可惜假日才開放參觀,只好遠遠的拍照留念。

下午1點半左右,爸比說來台南就一定要來碗牛肉湯才是,但我還有點擔心腸胃是否可接受牛肉湯,可是我很愛牛肉湯,於是我們就騎往附近一家旗哥牛肉 湯,不知是休息了還是還沒開始,看到有阿姨在外頭洗東西,但店沒開。只好沿路再看看有沒有其他家可吃,幸運的看到一家24小時的阿安牛肉湯,我們就去吃吃看。

爸比告訴阿姨我早上還在吐,所以阿姨就給了我一碗阿姨自己吃的高麗菜蛋稀飯,好幸福喔!謝謝阿姨,下次去台南再來吃,我喜歡這家~

台南隨意拍照留念

因今早身體不舒服騎車速度較慢,到了岡山巳4點半,這是我們今晚要入住的地方(愛之船汽車旅館)。

沒住過這種,一樓停車後就可直接上二樓進房間,好特別。後來爸比大概說了一下汽車旅館與一般飯店的不同處(出差方便性、隱密性…),我也稍懂一些 了~


脫水後,室內晒衣間,好難看~

今天覺很好累,好累…

Day 5 (6/11) 高雄岡山<>屏東枋山:
出發前留影

因爸比擔心路不熟悉走遠路,所以就靠導航一路往南,沿路經過橋頭、楠梓、林園…,這裏的交通及空氣都不是很好,不喜歡騎這段~


到了屏東,空氣及車流量好太多了~

中午了,還是來一碗好吃的肉粿,這家是我們以前去墾丁時會來吃的店。

明天要爬壽卡,我們在東港找了一家Giant來檢查一下車子,也更換了一些東西。老闆剛好上個月才騎過壽卡,特別叮嚀我們下坡時要很小心,謝謝老闆的提醒~

繼續往枋山前進,路上還是要消暑一下~




到了今天住宿的地方-中華電信枋山會館

騎上100多公尺的陡坡到門口辦理入住登記,什麼,這比之前中社路的陡太多了吧。

門口警衛叔叔跟我們說,加油喔~ 這樣的坡還有二公里,看到紅色涼亭左轉就會到住房處,我跟爸比對看了一下,不會吧,2公里都是這種坡怎麼騎呀,我們只好邊牽邊騎。

我看到紅色涼亭時,一股感動,終於快到了~

到了,可以休息了~



室內晒衣間

Day 6 (6/12) 屏東枋山<>台東太麻里
4:50的枋山會館

出發了,爸比說這地方是台灣的網路、通訊連接到其他國家的一個重要的地方(淡水、頭城也有),有時地震會造海纜故障會影響到網路及電話。

下坡也很恐怖,很怕摔車,但這兒的風景真是美的沒話說。



開始朝我最害怕的壽卡前進

這標示所言不假,橋上差點被吹倒,很大的風,騎不動~

沿上隨意拍,原住民扛山豬,爸比扛單車。


往壽卡路上,又下起雨來了~



壽卡到了,YA!沒有我想像中的難,之前一直很害怕說。

下山,看到東部的海了,中午吃飯休息一下。



大鳥村,風很大,很難騎的路~


不好的消息,爸比的車破胎了,爸比會修嗎?

還好,爸比看來真的會修。

下午5點了,在台灣牛吃個晚餐再去住宿的地方,這時爸比的輪子又沒氣了,不是巳經將一根鐵絲拔掉且換了內胎,怎麼又沒氣?原來又有另一鐵片刺穿輪胎,真幸運的爸比~

今晚入住的日昇之鄉,昨天請媽咪幫忙訂的。

進房還有停單車的空間,廁所、房間都不小且乾淨,我喜歡~



Day 7 (6/13) 台東太麻里<>台東關山
曙光紀念公園:原本爸比說早上是要來這看日初,但昨天的天氣不佳,所以沒早起來這看日初,還是來走走~
這裏很漂亮,好想下去玩水~




爸比還好吧!不是很正常,他累了嗎?

經過知本,在7-11居然又遇到第二天遇見來至桃園的叔叔及姊弟三人,真有緣,留張照片紀念。

到了台東市,我們5月初才來住過的地方(這家住宿不錯,還有宵夜可吃)。路過來留念一下~

爸比路上看到有賣豬血湯,就停下來吃午餐,可是現在才11:00,我爸很愛到處吃。

繼續往北朝池上前進

爸比您累了嗎?我在最高點等您一下好了。

路上遇到徒步環島的人,好厲害呦。

經過鹿野後,路上看到倒地鈴招牌,爸比就要我停下來看看,說這是單車環島的一個有名的地方。


有位叔叔跟我們說若不趕時間的話就進去看看。於是我們就進去參觀一下,與徐伯伯與何叔叔(在鳳林開民宿)聊了一下,徐伯伯還送我二顆石頭,可以磨擦產生火花,好特別喔。謝謝徐伯伯。






路上經過賣甘蔗的小店,爸比又停下來買了一袋甘蔗要帶回民宿吃,爸比跟老闆小聊一下,老闆就送我們二根水果玉米(好甜好好吃),謝謝老闆~

到了關山,還是要來個便當~

原本今天要到池上,只是東部騎起來很累人,爸比痛風好像發作腳痛,所以說提早在關山休息,請媽咪幫忙找房間訂房,於是就入住關山會館。老闆很熱心,我們進房洗澡後,還主動打電話給媽咪說妳先生女兒都在我這,媽咪還以為是詐騙集團,這會館的房間、廁所都很乾淨,不錯。

Day 8 (6/14) 台東關山<>花蓮瑞穗
享受完早餐出發了~


池上到了~

參觀打鐵店,聽老闆說純手工的技藝巳慢慢失傳,現在都是大量生產。但我覺得純手工真的很辛苦~





想買個小紀念品回去,爸比說送我一個,YA! 開心不用自己花錢。

與老闆合影

繼續前進,經過富里吃個甜點~

中午在玉里用餐,爸比說不好吃,但我覺得還好。爸比還去屈臣士買酸痛藥布並找藥房要買痛風藥,但藥房沒開,看爸比騎車姿勢怪怪的,腳應該是很痛~

到了舞鶴,媽咪喜歡喝這家的蜜香紅茶,我們就進去試喝,爸比打電話與媽咪確認購買的數量,再請老闆寄回,我也喜歡喝,甜甜的~

北迴歸線合影

這是在快到北迴歸線前有遇到過的叔叔,他是香港人,參加鐵馬家族山海戀的活動。爸比說叔叔在爬坡中途休息點時說你女朋友巳經騎到前面去了,爸比解釋是女兒不是女朋友,叔叔還一臉驚訝不相信,又來了,我12歲,沒那麼老啦!

其他叔叔、阿姨也來一起合影,他們都很親切~

下一站,爸比說帶我去瑞穗牧場繞繞,我們都不曾去過。

太巧了吧,又遇到鐵馬家族的叔叔阿姨們,叔叔還送我們饅頭、鮮奶,謝謝叔叔,好幸福,我吃不夠又買了一些~

今晚入住瑞穗民宿,爸比說這家很有特色。嗯…我還是喜歡之前幾家的房間~



晚餐在附近吃吃,不是很餓,但這家四神湯我喜歡~

Day 9 (6/15) 花蓮瑞穗<>花連市

吃完阿姨提供的早餐後出發往花連市

路上遇到車隊,爸比說這是Giant辦的環島活動,後面是保姆車,隨時提供補給,本來爸比也考慮要跟這種行程,但考慮自由性及父女相處的時間,所以決定全部靠自已。

光復糖廠,太早到,店家都還沒開,到處繞繞。

路上看見可愛小貓~

經過鳳林、壽豐,還是要來碗甘蔗冰再到對面的小吃店吃麵,好吃,我喜歡。





什麼,爸比在木瓜溪上又破胎了~

來到花蓮要找老朋友,是我幼稚園的同學,後來來花蓮,我們之前來住過同學家,可惜剛好休息,沒開。

在吉安時,爸比買了一條備胎怕又破胎,果真在花連市又破了,但沒想到吉安買的內胎居然是壞的(200元飛了,爸比也認了,不想回去找吉安的單車店老闆),還好遇到好心的機車店老闆幫忙補內胎,還不收爸比的錢,謝謝老闆。

今天也是住中華電信會館,我一直問爸比會不會像枋山會館一樣有那麼陡的坡,還好只是一小段坡,放心多了~


房間好大,爸比說怕我累,特別訂了一間VIP房間休息,真的很大很舒服,謝謝爸比。

回到房間後一點都不想出去,但中華電信的小萬叔叔說可以借我們機車去吃飯,不用再騎單車出去,我們說只想出去買個水果吃,然後就先回房間洗澡,洗好衣服要去脫水時,小萬叔叔居然拿了水果給我們吃,太熱情了,好窩心,台灣真是有人情味的地方。謝謝小萬叔叔~

晚上爸比則是騎著小萬叔叔的機車帶我去市區繞一下,爸比買了小吃,我則是看到瑞穗牧場的店,趕緊去買了我喜歡的乳酪及鮮乳。


車子則與電信文物共眠~

Day 10 (6/16) 花蓮市<>礁溪

因為是早上9點半的火車,所以今天不需早起,但到6點其實就醒了,睡不著,所以我們7點就來吃飯了~

吃完飯,時間還是很充裕,我們就走到會館旁的松園別館來參觀一下,但太陽好大好熱,只想快點回房間。



整裝出發至車站,很近,15分鐘左右就到了。

單車和我一樣半票

上火車,前往蘇澳新站

很快,11點多就到了蘇澳新站

爸比故意把我拍成160,我才153啦!

爸比說今天輕鬆行程,所以到幾米公園玩玩。







搞笑的爸比




中午一定要來吃我最愛的十六崁雞麵,一碗不夠再追加一碗~


今天才騎了2個半小時,34公里,輕鬆的來到最後一天的住房-中華電信礁溪會館
但車子才剛到門口,我和爸比同時聽到洩氣的聲音,但我們倆的輪胎都有氣,不會是又破了吧! 不到一分鐘,爸比的後輪又沒氣了,其實昨天我們在車站旁的Giant巳經再更換一次內胎,本來外胎想換掉,但Giant叔叔說應該不用換,所以換了一條內胎及多買一條內胎備用。
爸比趕緊牽車去找修車店,因為爸比怕在北宜時又出問題,最後還是再換了外胎及內胎以防萬一~


確定車子沒問題、洗完澡、洗完衣服後就去吃了晚餐(鐵板燒、蔥油餅)


今晚單車的房間

Day 11 (6/17)礁溪 <> 台北

最後一天,心情特別開心,終於接近尾聲了,但爸比特別叮嚀特別是最後一天更要小心,尤其是北宜的山路,大車很多。
今早5:20選擇山東饅頭店吃早餐。(可能是最後一天,點了太多了,吃不完只好帶著吃)




出發返家了

開心,看到台北的路標,雖然還有69公里

看到遠處的龜山島

石牌到了,與虎字碑留影

不太會自拍的父女

我累了,今天好熱,我們數了一下最後一段山路才走了一半,公車還有7站的距離才到最高點-風露嘴,我幾乎在之後的每一站公車站牌停下來休息,很累耶,我以後不想騎這條路了,累的有點小生氣。(爸比依舊是我的出氣筒)

下滑至二格山上個廁所,此時我的笑容才出現

本來要拍從南迴一路陪伴我們的省道9號路標,但不知為何到數到8就沒了~


雖然我不知道這是什麼地方,但我看到台北市的路牌了,開心開心~

此時心情很複雜,一路往學校直奔,終於~~ 老師、同學好想念您們,好感動,環島我完成了~







到媽咪店裏拍一張,為何沒有拍到媽咪的照片呢?因為我和爸比都忙著擁抱媽咪,媽咪、爸比我愛妳~

謝謝一路上陪我的爸比、一直很擔心我們的媽咪,更謝謝媽咪一直在她的FB上更新狀態讓同學也能知道我的行程,媽咪真的很了解我。當我最累的時侯爸比讓我上媽咪的FB看同學們對我的加油留言,鼓舞我的心情,更讓我覺得一定要努力完成環島。謝謝您們~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