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聯合報發燒新聞
聯合報發燒新聞:即時統計聯合報新聞瀏覽紀錄,是了解網路使用者對台灣新聞關心度最佳指標。 
Monitor your stack!

Try Datadog for free and monitor all your data in one place! Servers, clouds, apps, and more.
From our sponsors
葉君遠/挺過演藝圈一甲子的張小燕
Jul 24th 2014, 01:34

任何一位記者,面對出道已超過60年的張小燕,怎能不持敬畏之心?採訪她的過程不僅能從她身上學會什麼叫演藝圈,更重要的,是做人做事,如何應對進退等道理。

張小燕在綜藝圈有「娘娘」封號,不是她個性高不可攀,而是她的地位崇高,無人能及。一般的藝人超過10年可叫資深,超過20年就是大哥大姐,30年已如豬哥亮、張菲等級的A咖超級大哥。


圖/報系資料照

記者這行,3年、5年一波漲潮、退潮,來來去去不知多少人。張小燕從童星出道算一算竟有一甲子,從她來看,不知碰過多少記者,遇見多少高低起伏,也讓她早已淡定看待身邊來來去去的人事物。

這麼說吧。站在她面前,她有如直挺神木,在雲霧飄渺中,不知經過多少山中歲月,我們站在她面前深呼吸,也許只如遊客短暫離去,但肺葉裡早承載她不知不覺間釋放出來的芬多精,洗滌泡在城市裡被長期污染的肺葉。

10幾年前首次因採訪碰到張小燕,當時她主持「超級星期天」正如日中天,帶了一群子弟兵黃子佼、卜學亮,個個能獨當一面,如今才認識她的人,不知當時她到底有多紅?前陣子,我巧遇李泰祥的弟弟李泰銘,同車長談許久,他當年也做過電視,剛好聊到我所不知道的張小燕。

他回憶,在那個輝煌年代,「小燕姐一個節目光廣告業務就可以養活華視所有人,節目製作人一個不開心,甚至可以向電視台總經理拍桌罵人。」試想,當時的景氣正好,娛樂百花齊放,一個華視人的年終獎金可以買一輛國產車,張小燕大旗張開,簡直呼風喚雨,但她卻不驕傲自大,用盡氣力栽培身邊帶出來的每一個人。

記得一次專訪閒聊時談到顧寶明、李立群這兩位已在對岸成大腕的藝人,張小燕驚訝說:「你不知道,這兩個人,甚至包括李國修,都是我帶進演藝圈的?」我年紀尚輕,搖頭說:「不知道,我以為他們已經很資深了。」她點點頭,只回我一句:「你功課做的不夠,回去再查查資料吧。」

我慚愧點頭,回去找出報社資料庫,密密麻麻都是她寫下的歷史,原來,我只看到神木此刻迷人風景,但過去數十年來她面對的風雨,所經歷過的,竟有許多超出所想像。

原來她不是天生主持人,6歲念幼稚園時嶄露頭角,竟是在懇親遊藝大會上表演西班牙舞,當時媒體給她的頭銜是「天才舞蹈童星」,美國第七艦隊司令蒲賴德中將,特地邀她上旗艦曼徹斯特號晚餐,並請她表演舞蹈,以娛艦上數千協防台澎的官兵。

張小燕原來是舞蹈童星起家

後來赴香港拍了多部電影,根本是電影明星。多年後才因緣際會主持綜藝節目,一路在舞台上屹立不搖,豬哥亮曾經跑路遊學10多年,張菲曾數年沒節目,但張小燕始終站在舞台上,即便「超級星期天」後來走下坡,她轉戰幾個電視台沒成績,仍是黃子佼、卜學亮,甚至後來曾寶儀的老闆,也一肩扛起老公彭國華豐華唱片業務。

她喜歡這個舞台,也盡力留在舞台,重要的是這麼多年下來不改初衷,只做有格調的節目,不隨波逐流。當年的「超級星期天」、後來的「小燕有約」到現在的「小燕之夜」,她訪問人時總帶著溫暖,讓藝人感動到自己把故事說出來,絕不走腥羶逼問路線,讓許多藝人甚至大陸來的都指定給她訪問,知道走進張小燕的攝影棚,感受到的只有溫馨,不給人壓力。

她其實更像智者,談吐帶入自己人生經驗,妙喻常讓人深思許久,例如當時黃子佼和曾寶儀在眾人反對聲中熱戀,她說:「感情就像穿鞋,外表看來亮麗,但合不合腳只有自己知道。」她對事情的看法也走中道,幾乎不談政治,但在陳水扁涉貪時,她語氣嚴厲的說:「小時候,父親給我的教育是,鉛筆盒裡絕對不能有自己買的以外的文具。政府這幾年把整個社會價值觀帶到這種地步,我以後該如何告訴下一代什麼事是可以做的?」令人印象深刻。

這些年,談話性節目愈走愈麻辣偏鋒,閨房裡的事、家裡吵架的事都被端上檯面,不麻不辣引不起收視,她卻仍堅持做最深入淺出的、不具攻擊性的訪談,深信只要招牌不變,藝人就會跟你交心,把最自然最真的那面呈現在鏡頭前。她的堅持,讓節目收視數字永遠不是第一,但卻能讓電視機前的家長,放心把小孩交給張小燕,完全不必擔心從電視上學壞。


圖/報系資料照

今年金曲獎把特別項獻獎頒給彭國華,她上台一段致詞,讓所有人感動,不禁淚下。其實,幾年前狗仔曾經要跟拍她,因為彭國華走了多年,傳出有人對她有好感,想追求她,但始終沒拍到所謂的「成品」,我曾就這話題問過她,只見她笑說:「有誰呢?你覺得,有誰會想追我?」後來我發現,她開始玩臉書,臉書帳號不是自己的名字,而是「彭國華」3個字,彭國華走了這麼多年,她家裡的電話答錄機聲音仍是彭先生的聲音。

我想,她想回答的是,這一生,這顆心,她都只給了這個人了。

 / 圖/報系資料照 / 圖/報系資料照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