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 雲端情人-愛無比荒涼
Aug 27th 2014, 09:38, by ericd

作者ericd (KAI)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 雲端情人-愛無比荒涼

時間Wed Aug 27 09:38:05 2014

以下有雷... 雲端情人--愛無比荒涼 Falling in love is a crazy thing to do. It’s kind of like a form of socially acceptable insanity. 愛情只是一種社會認同的精神錯亂。電影《雲端情人》 我相當喜愛的日本女作家江國香織寫過一本《愛無比荒涼》,其實那本書的日本書名為《 がらくた》,直翻有『垃圾』、『廢物』的意思。故事一開始女主角柊子就在國外發生一 夜情,柊子雖深愛著丈夫,但也了然丈夫玩世不恭的魅力招惹許多女人的事實,於是好像 理所當然似的與他人發生關係,在做愛時滿腦子還都是她的丈夫,甚至好想快點回到他身 邊,我認為江國在告訴我,有時候性是分離的,除了身體的性以外,還有意識的性,這就 像世上沒有男人不在做愛時幻想性感女星而射精一樣,所以,所謂『你是我的男人,妳是 我的女人』又有什麼意義?小說裡沒有像偵探般追討罪惡感或是內心糾葛掙扎,反而每個 角色都赤裸裸的面對人性與道德相衝擊之下的矛盾,想要深刻地被愛,也想要濃稠的寂寞 ,然後不斷的跨越又不斷的踩在界線之前,故事最後,柊子一夜情對象的女兒與柊子丈夫 也好像很理所當然的發生性關係,裡頭沒有什麼報應也不是預謀,如果說有感情的劊子手 ,那整本書以道德面來看幾乎每個人都是了,故事裡也沒有情緒化也沒有第三者或元配的 嘶吼,江國直白卻濃郁的寫法,就好像在說『事情就是這樣發生了,不然呢?』,那也只 是人性的一面而已啊,而愛情這個沉重的話題,就真的像作者上班隨手順便丟到垃圾堆裡 的垃圾一樣,讀完後我覺得日文書名很直接,而中文則翻的比較唯美,談到愛情,我們都 愛唯美,但愛情其實大部份不是唯美的,常常在一場爭吵,一個熱巴掌,一句冷分手,一 張離婚協議紙後,就轉眼變成一場玩笑、一場荒謬或是全然的荒蕪,就像柊子諷刺地卻也 正中要害地說:『人可以擁有另一個人,但是無法獨占。倘若硬要獨占,就必須連不想要 的部分也照單全收。』 看完電影《雲端情人》與讀完《愛無比荒涼》時的感覺類似,交織著疏離寂寞與深刻炙愛 ,主角西奧比一邊回想往日情懷,一邊又跟電腦系統裡幾近虛無只是個女性聲音的莎曼珊 相戀,中間歷經蜜月、熱戀、爭吵等等,最後分開,我回想起五、六年前的事,我很不能 釋懷自己竟然能夠跟身旁的女孩分開,那就像一種用刀把身體哪個部份切下來一樣,很不 自然,曾經就這樣將近七個晚上沒有睡覺也沒有進食,就連話也不能好好地說,現在想想 其實有點悲哀,不是覺得彼時的我很可憐的悲哀,而是感覺和記憶已經大部份喪失的悲哀 ,已經無法再像當初去愛、去痛的悲哀,在心的某個地方曾經那麼痛過,但現在也只不過 是一處廢棄地而已,無比荒涼也無比脆弱。我想,所有人性都是偏極端的,偏左或偏右, 所以說修行就是為了讓自己回到最原始中間的人性,超脫任何情感上的束縛,除去嫉妒、 猜疑、矛盾、深愛、痛切等等,那才是完全的自由,其他都是文明和藝術所附加的東西, 但那真的是天堂嗎?瑪格麗特.愛特伍(Margaret Atwood)的名作《末世男女》給我們一 記痛擊,那些乍看之下擁有完美性格(已用電腦改造過人類的暴戾性)與完美體格,生活進 食也不會破壞自然,像哺乳類動物的交配方式來延續人類香火的克雷科人,他們不會有殺 夫的怨婦,不會有偷腥的情夫,但另一方面也諷刺人類努力想要到達的境界卻是一片荒蕪 ,是什麼都毀滅掉的不是地方的地方,作者拋出了巨大的問題讓我們思考,而《雲端情人 》則用0和1建構的程式系統和人類的互動來諷刺人類,我認為莎曼珊就是最中間的例子, 不帶感情的完全自由,而西奧比卻想給她偏左右的東西,將她拉進人性極端的牢籠中,最 後莎曼珊離開了,那也只是離開,不帶任何情感,而西奧比自己跳進那片電腦所建造的荒 漠。 人與人之間常常給予彼此束縛與期待,但最後的最後,有時候就連記憶的殘骸都難以捕捉 ,我想起二十六歲就從容燃燒自己生命的邱妙津在《蒙馬特遺書》裡寫的,「世界總是沒 有錯的,錯的是心靈的脆弱性,我們不能免除於世界的傷害,於是我們就要長期生著靈魂 的病」。電影最後一幕讓人鬆了口氣,她將頭靠在他的肩膀上靜靜感受現實中有血肉的溫 暖,城市中的夕暮狂放的開展,畫面溫柔的像荒漠中看見海市蜃樓,就像電影海報的對比 ,好似在告訴我,雖然人生有可能糟榚且潦草地結束,但我們享受著殘酷且美好的過程。 -- http://ericdect.pixnet.net/blog KAI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9.127.113.54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ovie/M.1409103489.A.3C9.html

DragonKill: good 08/27 09:55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