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專欄部落格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一道95%的小孩會的智力測驗,只有不到10%的大人會?TED:大人容易被知識「框住」
Apr 7th 2015, 09:07, by Charles

圖片來源:changehali@CC BY 2.0

You must lend an ear today, because we are the leaders of tomorrow.
你們現在得耐心傾聽,因為未來是由我們小孩作主。—鄒奇奇(Adora Svitak)

這支TED演講影片,想必許多人都已看過,選在4月4日兒童節這天,我們希望所有人都能再次重溫這支點閱率將近240萬次的影片。一個12歲的小孩鄒奇奇在TED舞台上,對著一群大人們演講,「大人能向小孩學到什麼?」(What adults can learn from kids?)鄒奇奇穩健的台風、流利的口條、無懼的眼神,以及言之有物的想法,一再的跟大人們展現出大人能向小孩學到什麼?

鄒奇奇:大人能向小孩學到什麼?

一、 學習非理性思考
或者,用「大膽想像」這個詞你比較能夠接受。你是否曾經有過遠大的夢想,卻裹足不前?心裡頭總想著「不可能啦!」,或者,「這要花很多錢」,也可能「這對我沒好處」。

但對小孩而言,通常沒這個困擾,小孩比較不會被綁住,比較不會找藉口逃避,小孩有各式各樣的志向和樂觀的想法。而大人為何總是綁手綁腳呢?有時候對是因為對歷史太了解,更可能的原因是,有美好理想落空的經驗,卻因此被束縛住。和大人最大的不同處是,小孩還是夢想世界上是有「完美」存在的,而這樣子很好,因為想要讓一件事成真,得要先有夢想的藍圖。

二、 學習信任對方
小孩已經從大人身上學到很多了,其實,小孩也有很多東西想跟大人分享,大人和小孩之間應該要彼此學習。不過,現實卻和理想有些差距,這和信不信任對方有關,或可說彼此缺乏信任。如果不信任某人,就會對那個人多加限制,結果就是,大人常常低估小孩的能力。而事實是:「我們(小孩)喜歡挑戰,但大人如果對我們的期望不高,我保證,我們小孩就會爛給你看。」

以下,就是鄒奇奇的親身故事。打從4歲起,我就喜歡寫東西;我6歲時,媽媽就買了裝有微軟Word作業系統的筆電給我, 我寫的300多則短篇故事,都是用那台筆電完成的。我後來想出書,我爸媽不但沒笑我,說小孩子還想出書這類的話,也沒要我長大再說,反而很支持我,但找了很多出版社都碰壁,一家規模很大的童書出版社竟然說,他們不跟小孩合作,「童書出版社不跟孩童合作?」後來,有一家「行動出版社」決定放手一搏,相信我、願意聽我的想法,他們出版了我第一本書《飛舞的手指》(當年,鄒奇奇僅7歲),從那時起,我就受邀到上百所學校演講,在數千個教育工作者面前發表演說,也才會有今天的演講。

最後,鄒奇奇作出結論:請傾聽小孩的聲音,向小孩學習,並且相信我們,對我們期望高一點;世界之所以會進步,就是因為新的世代不斷成長發展,進而比上個世代更好,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能脫離黑暗時代,不論你們現在的地位為何,一定要幫孩子們創造機會,好讓我們長大後能打敗你們。

2012年TEDx Taipei年會中,才國二的吳承儒以「科學真正的出發點是懷疑」為題分享他的成功故事,也同樣具體展現一個小孩子因為大膽想像(卻是大人眼中的非理性思考)而發揮出的「超能力」。而這,絕非多數大人能辦得到的。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