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電腦玩物
esor huang(異塵行者):一切在我電腦上發生的事,都將在此留下紀錄 
thumbnail 一篇盜文在網路流傳的故事,那些為了轉文而轉的習慣
Aug 27th 2014, 11:44, by esor huang

今天一大早在電腦玩物發佈了:「Google Chrome 64 位元正式版推出!但必須自己下載」一文,跟大家分享可以下載 Google Chrome 64 位元瀏覽器正式版的消息,並且在和大家留言討論的互動中,繼續補充文章內容,加上像是修正中文字體問題、重新安裝 32 位元版本的方法,希望提供給大家最全面的心得介紹。

不過文章底下其中一則留言引起了我的注意,他說:「你這篇文章,在這裡也出現。是同一人嗎?http://www.newmobilelife.com/2014/08/27/64-bit-chrome-browser-windows-7-and-8/」,我打開那個網頁一看,發現 Newmobilelife 網站的那篇文章居然直接偷取複製了我原文的前面幾段,也一起盜用了我製作的教學擷圖。

Newmobilelife 其實是我也有訂閱閱讀的行動資訊網站,沒想到這次他們求快,居然直接複製電腦玩物文章部分文字與圖片,就產生一篇新文章發佈,這樣的做法實不可取。

但是更有趣的是,因為也有其他網站會直接轉載 Newmobilelife 的文章,於是這篇盜用我電腦玩物原文內容的文章,就這樣在網路上流傳起來了。

下面這篇是我的電腦玩物原文截圖,文章位址在:「Google Chrome 64 位元正式版推出!但必須自己下載」。

然後下面這篇是 Newmobilelife (流動日報)的文章,可以看到整篇文章是直接把我原文的開頭幾段複製貼上,只有改了一兩個字(但是反而沒有去偷我文章後面更重要的教學段落),然後連我製作的教學擷圖都盜用。

這是百分之百的偷取了。


不過我又一時興起,就想說循線追查,結果沒想到有轉載 Newsmobilelife (流動日報)文章的 T客邦網站,把這篇 Newsmobilelife 的盜文也轉了過去。

然後有轉載 T客邦網站的 My Firefox 網站,繼續把這篇 Newsmobilelife (流動日報)的盜文轉載到自己的頻道。

想不到我平常也很喜歡的 T 客邦與 My Firefox ,也因為轉載文章的習慣而淪陷。

其實, Newsmobilelife (流動日報)偷我的文章,我頂多提醒他們一下,請他們改過來就算了。

只是因為這次的事件太離奇,但又不禁讓人覺得其實是一種現象。當  Newsmobilelife (流動日報)的編輯者為了任何原因直接複製偷取我的文字和圖片,變成他們的文章後,這篇盜文卻會在一種轉載的習慣下,跑上 T客邦,再跑上轉載 T 客邦的 My Firefox 。

如果複製是如此的隨便,如果網路的內容就是這樣不經查證的轉貼,那麼最後:

身為網路作者的我們,怎麼去請求讀者信任我們文章的判斷呢怎麼讓讀者相信我們身為作者所做的評論是真實是有效的呢?


我希望自己不要這樣,這也是電腦玩物總是堅持獨立創作的原因。

或許轉文沒有什麼不好,最大的問題出在 Newmobilelife (流動日報)用偷取內容的方式生產文章,但是同樣身為部落格,我們應該更加「看重自己」,把自己提供內容這件事情看成是對讀者真正有幫助的,這樣我們才能持續提供最優質的內容,這樣我們也才會重視自己的創作,而不是複製便宜行事,不是嗎?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