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專欄部落格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為什麼一位正妹業務在眼前,我卻不想跟她繼續聊下去?
Jan 15th 2015, 10:55, by Bryan Yao

有次參加一個商業聚會,大家酒酣耳熱之際,一位美麗的小姐主動過來坐在我旁邊。在互換名片,簡單自我介紹後,她突然關心起我的身體狀況,正當我要釋放成熟大叔光波回擊時,我聽到了瞬間讓人疲軟關鍵字:「保健食品」。接下來對方連發三招生化攻擊:首先是保養眼睛的葉黃素,再來是緩解酸痛的維他命B群,最後連什麼抗癌仙丹都出來了。在我不斷重申自己耳聰目明、腰不痠背不痛、家族中只有矮症沒有癌症後,這位小姐只好難掩落寞地走了(我這麼健康還真是對不起喔~)。

你是否也遇過這種被強勢推銷的情境呢?老實說我一直很納悶,這年頭有關銷售技巧的課程與書籍汗牛充棟,身邊卻仍然不乏這種衝勁100分技巧0分的推銷術。銷售的書籍我也看過幾本,大多數都建議我們要透過輕鬆閒聊的方式與客戶建立關係,事實上這位賣健康食品的小姐也做到了,至少在開場的時候她確實用輕鬆地態度開啟了雙方的話題,但後來到底發生什麼事?為何會變成賣方(她)與潛在客戶(我)之前的攻防戰呢?這是本篇想探討的議題。

我從進入職場以來,名片上還沒掛過「銷售」相關的職位,但我幾乎天天在推銷與行銷!不光是我們公司的軟體系統、顧問服務與專業課程,還包含我們的理念與思考方式。至於正式的商務拜訪與產品簡報,每年少說也要做個數十次。這當中累積了多次的成功,也不乏被客戶打槍的經驗,我自己擬定了一套滿好用的一二三接客術(接洽客戶),分別是:一句提醒、兩個定位、三個話題!

一句提醒

每次拜訪客戶前,我一定會在心裡反覆咀嚼這句名言:「當客戶來問電鑽時,他真正想要的其實不是電鑽,而是一個牆上的洞!」不記得是那兒看到這句的,但還真是經典!對於一個賣電鑽的銷售員來說,腦中很難拋開與電鑽有關的事,畢竟先賣鑽鑽才有錢錢哪!但弔詭的是,客戶真正在意的卻是他們面對的問題,「商品」本身不代表需求,只是滿足需求的一種手段!銷售者在沒真正弄懂客戶的問題前就大力宣揚自己的產品,等於切斷了與客戶間的連結,這也是我和那位小姐無緣的原因!

兩個定位

所以,與客戶剛接觸時就一味地擁護自家產品常常是行不通的!我們要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幻想自己是「醫生」與「酒保」。前者是「問題分析者」,後者則是「情報提供者」。雖然在角色扮演圈裡「護士」與「酒促」比較熱門,但本部落格走的是專業理性路線,所以就不要亂想了!

請想像一下,假如有天我們去診所看病,醫生見到我們什麼話都沒問,就直接要你趴下,屁股先來一針,然後說這針可以治百病,你會作何感想?這正是許多強迫推銷者幹的事。正常的醫生一定會先問我們的狀況,試著找出問題點,最後才提供可能的解法。至於電影中的酒保,則往往是資訊的提供者,不論你想知道附近哪裡好玩?想見黑手黨的老大?還是道上最新的消息都可以問他。先把你的成交慾望放一邊,先把你的完美產品丟一旁,好好看著你可愛的客戶,幫助他分析問題,給他需要的情報,定位對了,才能挺進下一關!

三個話題

記得我還是菜鳥顧問時,有次去一家大企業作主管訪談。當時我心想,既然你們找顧問來,就是要解決管理問題的,所以我在會議中劈頭就問對方:「請問你們在管理上出了什麼問題?」沒想到對方眉毛挑了一下,用高八度的音量回答說:「問題?!我們沒有遇到什麼問題啊!」當時我還心想:「見鬼了!沒問題還找我們來幹嘛?少裝了!」現在回想起來,當年的我還真是好傻、好天真、外加好沒禮貌啊!當著這麼多人的面,客戶怎麼可能回答:「賓果~答對了!我們問題大了,所以總經理才請你們來,快把我Fire掉吧!哇哈哈哈…」

雖然客戶的問題是整個談話的核心,但絕對不能像我以前那樣白目的直搗黃龍。就算客戶微笑著要你有話直說,也請千萬不要上當,迂迴、迂迴、再迂迴。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這道理同樣適用於老婆或女友問你她是否變胖的時候!(男士們可以試試看有話直說,然後再來報名【大人學講座:感情觸礁背後的成因與預防策略】)

那該怎麼辦呢?OK的,我們先來想想所謂「問題」到底是什麼意思?前陣子有位網友去吃高級乾式熟成牛排,服務生居然忘了問要幾分熟就送單了,他自己也忘了,結果就送來一客過熟的牛排,網友就給那間餐廳打了個負評!這確實是服務出了問題。不過要是有位網友去夜市吃百元牛排,卻上網抱怨老闆沒問他要幾分熟,而且竟然用塑膠杯裝紅茶,我想有問題的就不再是牛排店老闆,而是網友的腦子!為什麼?因為「問題」就是「期待結果」與「實際情況」之間的落差,這種遺憾和失望是相對性的,正如輿論對於小禎老公李進良的風流韻事早已無感,卻對阿基師的「國際禮儀」大肆撻伐,這都是期待落差造成的!

所以與客戶交談時,我們要用三個話題作為主幹:分別是「現狀」、「理想」與「方案」!

我會建議那位賣健康食品的小姐,不妨跟客戶聊聊他的生活型態、作息與飲食習慣等話題(現狀)。她可以稱讚客戶身材保持得很好,看起來很年輕(而不是想盡辦法找出對方哪裡有毛病)。當對方謙虛地說,哪裡哪裡,我其實超重了。這時她就可以趁機說,不會啊,你身材超標準的,不然你希望瘦到幾公斤(理想)。對方說出理想體重後,就可以再進一步談談他打算如何減重(方案)。這時候請保持耐心,多數客戶對於問題的解法心中早有一套答案,我們要先讓客戶自己說出來,不要強塞一個我們認為對的答案。如果這位客戶說,我打算靠跑步來達成理想體重,這時就可以一方面稱讚他的決定,另一方面建議他在運動之餘可搭配營養補給品,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必要時扮演「醫生」的角色分析當中的原理,再變裝成「酒保」分享某運動員或藝人就是用這樣的方法保持體態。接下來,有很高的機會,他會主動問,該搭配什麼樣的補給品?很巧的是,她剛好有貨,而且今天特惠!

我個人的經驗,用以上的談話方式有兩個好處。

首先,對方是自己說出他的需求(雖然是經過你的引導),而不是被你說服或是屈於人情。這樣成交的機率當然更高,若產品真的有效,回購機會也高。其次,就算你發現你的商品客戶的確不需要,或者無法解決他的問題也不打緊。因為過程中你沒有強迫推銷,只有相互了解與資訊分享,這樣良好的關係會成為未來合作的伏筆!

說完了一二三,最後再補充一個「七」:與客戶交談時,我們連續說話不要超過七分鐘。不要一股腦地講個不停,最多每七分鐘要停頓一下,可以問客戶一些問題,拋議題讓對方接話,或是以任何方式尋求回應。正如我們在閒聊講座中提到過的:好的銷售員都會帶盞舞台燈,七分照在客戶身上,只有三分照在產品。

-本文獲「專案管理生活思維」授權轉載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