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Mobile01最新文章
 
1040105 台20線圓夢之旅
Jan 15th 2015, 14:21

日期:104.01.05(星期一)
說到單車成為全民運動 應該是在2008年馬英九當選總統那年
那年一來油價高漲 二來官方大力提暢 騎單車的人口猶如過江之鯽
那時正當單車運動起步之時 一般人難得騎超過100公里 更不用說高難度的挑戰了
就在大家紛紛挑戰更高難度 朝各種路線探索之時
隔年的一場88風災 無疑給單車運動打了一記悶棍
那次風災還讓一個行政院長下台 台20線從甲仙過後變得柔腸寸斷
再過一年的凡那比颱風更讓台20線完全中斷
經過這幾年 台20線於是成為許多車友心目中最想要去騎的路線
在這期間斷斷續續傳來某某人挑戰台20線成功抵達台東的消息
這也不禁讓我們感到疑惑 那些人是怎麼過去的?
事情終於有了轉機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 我們得知一條當地人才知道的產業道路
從那裡可以接到台20的主線 進而前進到大關山隧道
知道這個消息讓我們心癢癢躍躍欲試
因此在這次的公休日 我們決定一探



D-1日
大約下午6點 我們在寶來吃晚餐 晚餐的內容就是炒飯配愛玉冰
這家愛玉冰在寶來小有名氣 老闆也很親切 我們邊吃邊和他們聊天


夜幕低垂的寶來市區
經過這幾年的努力復健 寶來街頭逐漸恢復以前的生機
看到絡繹不絕的車輛 我相信要回到從前的榮景指日可待
吃飽了飯順便買些明天要用的東西 便告別老闆往桃源前進
寶來到桃源還有10公里


今天晚上住在台電的服務所


時間還早 我們就在服務所裡吃些東西喝個小酒打發時間
說好明天4點起牀5點出發


D日
4點準時起牀盥洗完畢後吃早餐 5點離開服務所朝我們的目標前進


一離開桃源市區 不多久便是走河床便道 車子走在上面顛簸不已


兩年前我們曾經全單從新化騎到桃源
那時從93K開始就是河牀便道 公路車根本無法通行
現在台20線已經做到97K的少年溪了 但從97K開始還是得走5公里的河床便道


河床便道的終點就是102K的復興


102K以後又是柏油路經過梅蘭和梅山口


108K的梅山口正封山建路無法通行 而我們的攻擊發起線就從梅山口開始


當地人都從這裡進出台20線
這條產業道路存在已久 只是外地人都不知道罷了
他們利用這條產業道路去種水果以及其他用途
台20線中斷後 這裡也成為唯一的出路
從產業道路接到台20的主線也不輕鬆 要牽車爬山3.5公里 大約要走一個半小時


一開始就面臨陡坡 這裡當然無法騎車只能推車
要推車也不怎麼輕鬆 使盡吃奶的力氣往前推


東邊的天空已經開始泛白 我們這裡還是漆黑一片


有車輪的痕跡表示車輛可行 但必須要四輪傳動才可以


一路就是牽車 路好像永遠走不完一樣


已經不知道這是幾%的陡坡了 這3.5公里的山路至少有一半的路都像這樣
牽車已不足以形容 應該用推車比較恰當


走了快一個小時也差不多該休息一下
早上出發時天氣還有點冷 現在幾乎汗流浹背好想把衣服脫掉
前方的山頭應該是等一下我們要去的方向吧?


把所有吃的喝的都帶在身上 因為台20線不但沒有便利商店連雜貨店都沒有
今天整天在山上連半個人也沒有遇到 整條台20線就只有我們三個
看看對面的公路差不多都已經完工 只剩梅山口在施工而已
所以要全線通車的日子應該已經不遠


耍帥騎車 但拍完照馬上跳下來 這邊的路實在好陡


老漢推車繼續推 好消息是看到這片竹林表示爬山的部份已經快要結束了


早晨的空氣好清新 其實就算不騎車還這裡爬山也不錯
換個角度看事情 都沒什麼大不了的事


終於走出來了 眼前這道白線就是我們魂牽夢縈的台20線



擁抱一下吧 闊別已久的台20線 我也累癱了 推車爬山還真是累啊



出口接到117.8K 海拔大約1400公尺 旁邊就有一棵老楓香
台20線不但是台南與台東的重要交通要道 更兼具觀光以及生態教學的功效



在荒蕪人煙的道路 遠眺重疊的山脈 今天的台20線我們全包了


闊別20年再次踩在台20線的路上百感交集
經過這幾年的搶修 道路的品質很不錯
只盼老天爺保佑不要再有天災之苦 讓大家期待的公路早日通車


回頭望向來時路就好像一條巨龍盤旋在山巒之間
西部這邊大致都已完工 只剩梅山口附近還在封山建路
待梅山口通路完畢 西部這邊可以說是完工了


行不多遠路標也已標示的很清楚 離我們要去的埡口也只有27公里
那麼就讓我們好好享受這27公里的山林之美


騎在這麼優質的公路 只有我們3個人與山林溶為一體
一輛車也沒有 有的只是一大群獼猴和各種不知名的鳥類
現在的台20線已經成為野生動物的天堂


路況雖然不錯 但還是有潛在的危機
這棵樹不知何時橫倒在這裡 也許沒有車輛經過 就讓它成為天然的路障吧


這些地標都是新蓋的 只為通車那一天


從這裡可以看出整段路幾乎都是在爬坡 平均坡度大約5%
沒有大起大落的坡 可以說是相當輕鬆的一段路


沿途還是有不少落石 只因沒有車輛行走 我想這些落石應該會任其留在這裡


早上吃的泡麵現在已經消化得差不多了 經過落石區找個地方補給一下 也好減輕背包重量


壯觀的山脈就在我們身旁 陽光為山脈呈現出明暗不同的光采
但我們這邊陽光照射不到 感到有些寒意


偶然間路邊出現幾棵山櫻已經開滿了花 也讓我們驚豔不已
想不到這裡也可以看到提前開花的櫻花 真是不虛此行


終於出現短暫的陽光 暫時擺脫有如冰窖的陰影
只是這陽光來的太短 不一會的工夫轉個彎又回到涼爽的樹蔭中


一大片的落葉煞是好看
這也說明了台20線已經很久沒人經過 才能累積這麼多的落葉


我們不是開路先鋒 只是想去我們要去的地方
就好像今天寫這篇遊記不是在炫耀 我只是在記錄我們的騎乘過程和大家分享而已


經過第一個隧道 裡面不長大約200公尺而已
過了隧道就是我們第一個目標~中之關



又有櫻花了 騎在這櫻木花道真令人神清氣爽


好事總是多磨 難道這裡還要走便道 一股不祥的預感油然而生


還好這段便道只有200公尺 路況也沒有差到哪裡去 慢慢騎或牽都可以
看這大片土石崩落的痕跡 就感到人類在大自然中何等渺小
所以不要再說什麼人定勝天之類自欺欺人的話了
也許復建之路還很長 但大家要一起努力保護大自然 終究還是可以重回山林的懷抱




129K的中之關也到了 在這裡可以好好休息一下


中之關在台20線只是一個休息點 全部除了一個停車場就是只有一個廁所
這石板蓋成的廁所已經很久沒人用 不過保存的還算良好


在以前中之關是熱門的登山路線起點
著名的關山越嶺古道就從這裡開始 現在當然用不上 實在有點可惜


往前一點點就看到古道的入口



中之關步道的入口
從這裡可以通到天池 大約3.5公里 從海拔1930上升到2205 走公路的話大約是5公里


看到台20線的133K 我想到一件往事
在我入伍當兵的前夕 我自己一個人騎摩托車想到台東
那時從桃源過後還沒鋪設柏油路全部都是石頭路 無奈車子在133K拋錨 只得向過路人攔車
好心人載我到甲仙我再自己搭興南客運回家 隔天找朋友開車幫我把摩托車載下山
只是事隔25年早已面目全非 這133K應該不是當年的133K
因為我記得停摩托車的地方有一塊空地 現在早就看不到了


133K再過去一點點就是天池警察小隊 以前這裡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地方 休息補給全靠這裡


荒煙漫漫的石階正說明天池警察小隊早已人去樓空 只剩下當年的遺跡


原木做成的警察小隊外觀仍然保持的十分良好 但大門早已深鎖
踩在到處都是枯枝落葉的空地上 好像天地間就只剩下我們幾個人


不親自看看還不相信 這裡竟然有露營區


這兩位慢慢騎 我大約等了10分鐘才看到他們騎上來


到目前為止 台20線探勘部隊已經成功抵達天池警察小隊 繼續向前挺進


哇!好懷念的三個地名 沒想到事隔這麼久 我還能重新回到這裡



台20線134K天池 這也是非停不可的地方 好像在做夢一樣


站在紀念碑前向開路的無名英雄致敬 沒有你們的犧牲就沒有這條公路
在我們自由安全享受這段公路的同時 不能忘記你們的奉獻


咦~~我都已經等了5年 公車怎麼還不來?
想不到天池這麼遠的地方還有公車 更想不到的竟然是興南客運
搞不好我以前有坐過 當然啦 以前我都坐到新化就下車了



經過天池風景越來越美 路的兩旁盡是參天的巨木
不僅樹型高大而且生意盎然 真希望這些神木能永遠在這裡生長


偶爾出現的小瀑布飛濺的水珠灑在身上 更增添些”濕”情話意
水順著山溝流下 好冰好乾淨 用來泡茶泡咖啡一定更能加分


雖然樹幹已經乾枯 但樹頂的綠葉依舊自強不息 生命力就是這麼強軔


原來鼎鼎大名的檜谷到了 難怪有這麼多的檜木


長在斜坡的檜木用它們的根牢牢抓住台灣 不放過每一寸的泥土
這些樹怎麼看怎麼美 現在建材家具已經有很多替代品
那麼就請高抬貴手放過這些巨木一馬吧


回首可以清晰看見天池長春祠在青山的懷抱中



這麼美的山水在台灣也是可以看到的
大家不要妄自菲薄 以為好山好水都在外國 一定要更珍惜這片土地



檜谷的巨木俯拾皆是 我們相形之下顯得非常渺小
在大自然面前人類要更謙卑 才能更加和平相處


森林能涵養水份 也因此造就這些小瀑布


140K到了 離我們的目前已經在望
輕輕鬆鬆賞山賞水賞樹賞花還有為數不少的獼猴群和野鳥
不知不覺這旅程也已經接近尾聲



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下 樹木依舊屹立不搖 我們是否也可以從中啟發些什麼?


這一處大崩壁剛剛修復完畢 但要恢復過去的狀況可能還需要努力
工程人員用網子將山壁包圍起來防止土石崩落 這只是一時權宜之計
真正要恢復還是得靠大樹的樹根 因此培養森林是水土保持的不二法門


一路陪伴我的車友就是我的影子 另外那兩位老兄可能沉醉在山水裡了


枯木也很有型



塔關山的登山口 塔關山的海拔3220公尺 距離只有2.3公里而已
我們今天是來不及了 不然還真想爬爬看


再轉一個彎 遠遠的看到路延伸到這片山壁不見了 我猜想那邊就是大關山隧道
只是還有好幾公里 是否如我所推斷 等下就可以得到證實


這裡每棵樹都是獨立的個體
每棵樹都有每棵樹的造型 就好像每個人都不一樣
孤傲的大樹就這樣挺立於天地之間歷經數百年 默默成長默默茁壯
如果沒有自私的人類 它們將可以永遠立於天地之間


已經145k了 如果沒有估計錯誤 再轉個彎應該就可以到達我們的終點


現在這片山壁更明顯了 也證實我的推斷沒錯 大關山隧道就是通過這片山壁
從這片山壁不難看出大關山隧道受損之嚴重 整片土石滑落而下 可以想見當然的怵目驚心


還要經過一小片碎石坡


到了 終於到達我朝思暮想的埡口大關山隧道
這個心願已經在我心底埋了4年多 而今天總算圓滿達成


同伴還沒到 我先自己自拍一下


本來想等他們來時再一起過去台東那邊 但也不知道還要等多久
心中升起一股冒險的精神 何不我先過去看看?


哇 烏漆摸黑的隧道還滴著冰冷的水
進入伸手不見五指的隧道 只靠一盞微弱的車燈照明
說實在的 心裡有點害怕 不知道會跑出什麼史前怪物出來
萬一我在這裡出事可能沒有人會發覺
隧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大約有600公尺
我盡量不要去想一些奇奇怪怪的事 專心看著地上藉以分散注意力
隧道的地面倒是鋪設的很完整 少了一個後顧之憂 就這樣我亦步亦趨小心奕奕的前進


突然間大放光明 隧道已經走到盡頭 前方就是出口了


我終於來到台東
隧道口停了一部小貨車 我真擔心會有人出來對我大聲喝斥
還好這邊空無一人 讓我的心防卸下了


這裡就是台東的海端鄉 地面尚未鋪設柏油 不過再過去一點就有鋪設
據說從這裡可以到達向陽
但我們不去了 可以平安抵達大關山隧道 我們的目的就達到了






哇!!!太漂亮的雲海
說什麼都是多餘的 唯有親眼見過才能體會它的美 難怪大家對埡口這麼嚮往
一個隧道分隔兩個不同的世界
看到眼前的美景足以讓人忘掉所有的辛苦 真是太值得了
但是同行的同伴還沒到達埡口 我還是再回到高雄等他們
山上的訊號很差 我邊滑手機邊等他們
等了好久他們也還沒到 手機的訊號也斷段續續 我看還是滑下去找他們
不久後碰到他們了 我們再一起騎上來







個人秀的時間
沉醉眼前的美景 這實在得來不易 美麗的雲海似乎觸手可及但卻又那麼遙遠
變幻萬千的雲海不時翻滾奔騰 每一分每一秒變化出各種不同的形態
有時會立起來像一根雲柱有時又像大海侵襲岸邊
好幾隻老鷹趁著氣流忽高忽低 這才是自由的真諦
看著看著我們不禁發出內心的吶喊 實在太美了



已經兩點也差不多該收工回家
我永遠也不會忘記這片雲海 它是我見過最漂亮的雲海
這是天時地利人和加上老天爺的厚愛 才能一見的雲海 將永遠存在我們的心裡


所謂好事多磨 可能山神想多讓我們停留一會
下山不到200公尺就壓到一塊小石頭 立刻發出嗤嗤的聲音 我的前輪中獎了
不二話立刻停車換胎 大莊打氣打得很賣力
換好後繼續下滑 又不到500公尺這次換後輪中獎
有點火大不換了 騎著沒有氣的後輪直接滑下山
也許下坡的著力偏重前輪 所以後輪沒氣還可以支撐 只是不要騎太快就好
約莫一個小時 我們回到早上產業道路的入口





早上沒有看到產業道路上的梅花都已經盛開 剛好可以彌補早上的缺憾
這片梅園的面積雖然不大 但一整片梅花同時開放的景色也非常壯觀
我們只好再停下來補幾張早日


上山一個半小時 下山50分鐘就搞定
我們回到早上出發的地方 今天的探路總算完美完成
現在要做的是 找個地方好好吃個飯 然後準備回家

其他更多內容都在:鐵枝的單車日記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