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Boy-Girl 板
 
Re: [求助] 如何和憂鬱症男友相處...
Feb 14th 2015, 02:32, by heyheyboy

作者heyheyboy (黑黑男孩)

看板Boy-Girl

標題Re: [求助] 如何和憂鬱症男友相處...

時間Sat Feb 14 02:32:43 2015

※ 引述《sylvia25856 (希草)》之銘言: : 小妹和男友是在3年前認識 : 認識半年後開始交往 : 在學校的時候我們就常常因為一些事情吵架 : 吵架的內容大多是他覺得我的語氣跟態度不對 : 基本上只要我"做自己",他就不會很愉快 : 甚至有過因為我上台報告的時候 : 風格太過大氣也太過優秀(冷靜) : 因此他覺得我不應該這樣,我應該要在報告的時候展現柔性特質 : 當時我只覺得莫名其妙..我們的期末報告原本就應該很認真的去表現 : 而且當次報告我拿到全班最高分 : 也常常因為我晚上睡覺的時候,FB訊息一定要他說晚安,我已讀不回他才睡 : 但是有一陣子FB就是很不穩,我已讀之後他那邊沒顯示 : 導致他打電話來,跟我吵架吵了整晚到天亮... : 基本上我們聊天的內容就是要以他為主 : 我只要講自己的意見他就是很憂鬱 : 我在講話也無敵多地雷點 : 包括不能說"喔喔" 不能一直"恩恩" 不能講"你想太多了" : 聊天中如果給的不是他要的答案 : 他就會覺得我一點都不關心他 : 我好像是懶得跟他說話 : 我有時候也會難過 : 只要跟他說絕對沒有好下場... : 他要馬是只會說"怎麼可以這樣"(我一點都沒覺得被安慰) : 不然就是說"我不喜歡你生氣阿,不喜歡你被欺負" : 然後就變得很憂鬱,我還要回過頭安慰他 : 他本身有憂鬱病史,在高中的時候他曾經休學過半年 : 但是我覺得他現在越來越有憂鬱的傾向 : 跟他在一起就是一大團灰色的氛圍 : 然後要一直安慰他一直鼓勵他 先說點題外話~ 我不知道大家是怎麼想的, 但我知道也體會過,也看過一些例子:負向情緒會影響別人,也容易讓人遠離。 同樣的 快樂也是,但它帶來的是讓人親近、會更快樂。 我爸罹患憂鬱症,20幾年,到現在仍在吃藥,也住過無數次醫院、療養院, 這些年來,最不離不棄、最盡心盡力的是我媽。 以前我們家小孩都還小的時候,我媽要工作又要到醫院又要趕回來照顧我們, 多少次因為很累、很想睡覺而騎車騎到差點出車禍, 現在想到還是很心疼我媽。 我會不會怪我爸? 會,藉著心煩然後一直喝酒又發酒瘋時覺得他很煩、他很討厭, 然後很想把他丟在療養院。 以前甚至是發了酒瘋後,我們全家人把他壓在牆上,就像璧咚那樣~ 他也自殺過,喝過鹽酸之類的, 高中時也因為這樣不喜歡待在家裡,大學時還因此選了外縣市的學校而不想待在家。 說到大學,我學的是諮商、輔導類的, 動機很簡單,就是想學點東西然後看能不能幫助我爸, 但我做不到,我也不知道為何,可能我把自己想得太厲害、把輔導想得太簡單了吧。 後來知道我爸得病的原因,我漸漸得不再覺得他很煩, 家道中落、親人相繼過世,這些都是在我懵懵懂懂甚至沒啥記憶時候發生, 我無法體會,我也無法在那時候幫上任何的忙, 我爸承受不了所以才開始生病。 到現在,我家小孩不再是口氣不好、態度不佳的方式和我爸對話, 因為深怕他的病情又惡化(不是復發,因為從沒好過,就算好了沒多久又開始發病,就像 是週期性那樣)。 我們小孩可以這樣、慢慢改變,但我媽卻很難做到。 對,我媽很難做到。 我曾和我家人說過:憂鬱症的人需要被體諒、被同理、被包容, 然後沒多久就被我家其他小孩砲轟, 我百思不得其解,因為學校老師是這麼教的,書上也是這麼寫的。 直到我畢業後、回到家裡我才了解, 最容易被忽略的人,就是最親近的人,就是我媽。 我媽是一個想法比較傳統的女性,雖然多少次想離婚,但她始終沒這麼做, 因為她會擔心我們這些小孩。 但這些年下來,身心俱疲卻又無法輕易離開, 這種負向能量累積久了還是很可怕, 所以我媽會對我爸冷嘲熱諷、會大呼小叫, 有時也懷疑我媽是不是也生病了。 有多少次想跟我媽說可以的話就少一點冷嘲熱諷或責罵, 但我同理了我爸的時候,那我媽呢? 誰來同理她的辛勞她的付出? 這樣會不會對我媽又太不公平? 所以往往就是話到嘴邊卻又吞回去。 啊..好像廢話太多了~~ 說了一大堆, 其實就是要跟妳說: 不管是憂鬱症或躁鬱症等等等的, 這些東西就跟咳嗽打噴嚏一樣,就是感冒、生病了, 有些人會選擇看醫生、吃藥,然後努力的想要趕快好起來, 但還是會有人仍然吃冰、吃炸的,減緩痊癒的機會, 也還有一些人是覺得自己生病最大,如果我病沒好或變嚴重就是誰誰誰害我的、 就是誰誰誰在我面前吃冰害我好不了... 任何理由藉口都可以出現。 要不要離開,我想妳自己最清楚,如果不清楚...多想幾天還是會想通的~ 如果妳有心理準備承受精神壓力、負向能量的轟炸,那就繼續在一起; 如果無法,那就真的快逃。因為妳無法預測自己什麼時候會情緒生病.. : 或許我這樣說起來可能很多人會覺得沒什麼 : 是我自己脾氣太差,忍受不了 : 但是我們在一起2.3年了 : 我一直在被罵跟安慰他的循環當中 : 越來越有找不到光亮出口的感覺 : 他一直跟我說只要我好好的照顧他,他會好的 如果自己生病了只會仰賴護士、看護來照顧,甚至說要他們照顧才會好起來... 那我相信就算請了一萬個人來照顧,還是好不了。 : 可是我總會有耐心不足的時候 : 只要我口氣衝了或是沒安慰他了 : 他就會說"我原本快好了,可是你又這樣..." : 我自己慢慢也有絕望的感覺 : 最近的爆點在他生日是過年時期 : 但是我們全家原本就都會回南部 : 但是他堅持生日不提前 : 一定要我在"當天"陪他過... : 當我那天嘗試性問他可否提前時 : 他聲音間冷了下來 : 然後憂鬱了整個禮拜 : 我已經不知道怎麼去安慰他了... : 因為我才是需要被安慰的那一個 : 我頂著所有家人不諒解的目光就為了回台北幫他慶生... : 這樣的循環讓我慢慢很累 : 真心的沒有對未來的任何希望 : 慢慢的就只想說"有沒有一個契機是互相不難過得分手" 兩個人在一起或結婚後, 要一直一直忍受對方的負向情緒,然後還要一直安慰一直被責怪 妳想,那會是快樂還是痛苦? 然後妳再想想,兩個人再一起應該是要快樂的成份多一點還是要不快樂的成份多一點?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9.195.25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oy-Girl/M.1423852366.A.167.html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