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臉書大頭照都放小孩,自我介紹開場白變成X媽媽》母親這個身份,不該是妳人生的全部
Mar 19th 2015, 10:04, by 謝宇程

圖片來源:David J Laporte@flickr, CC BY 2.0

緊湊的會議結束,家慈開手機檢查新訊息,神情瞬眼緊繃,走到牆角回撥。在場的我們都聽到了電話接通時,女人的尖吼聲刺穿安靜的會議室:「你到哪裡去了?怎麼不接電話?不是第一次了,我多擔心?我告訴過你…」顯然,家慈將聲音按小了。

在車上,家慈苦笑著大略說明剛才的情況。她媽媽一個多小時前打電話給她,因為轉靜音,打了七八通都沒有人接。媽媽心急血上腦,打給她哥哥,打給她的好朋友,兩三個人也都打電話來關切。剛才回撥,當然被罵了個滿頭血。

「這個情況…是心理疾病的症狀嗎?」

「應該不是吧,只要她打電話來都接,好像也都很正常。只是…這樣的情況近來有增加。尤其在我和哥哥都離家單獨住之後。」

聽家慈這麼描述,讓我想起最近接觸到的一些年輕母親們。

不再有自己面貌、姓名和身分的母親們

最近幾個月,我在臉書上主持一個討論教育的的社群,叫做「未來教育瞭望台」,穩定地有人申請加入,除了不少教師之外,最大宗參與者是台灣各地的父母。每個申請加入的人,我都會請他自我介紹,久而久之,注意到一個現象:父親和母親還真有些不同。

第一個不同在於大頭照。

大部分的父親是放本人的照片,也有不少照父親是放全家福照片––但本人還是在照片之中。

相較之下,不少母親選擇放自己兒女的照片-只有兒女,沒有自己;老公們,抱歉,也沒有你們。這些母親(下意識地)選擇以兒女的照片,當作自己展現給別人觀看的形象,意味著什麼,十分耐人尋味。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