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業配文本身不是錯:錯的是部落客太貪心,業主又太笨
Mar 19th 2015, 11:44, by 凡槿

身為一枚資深酸民,吃飯時間看類似「靠北部落客」這種暗黑集團對我來說非常下飯(比配納豆還棒)。可是最近有件事讓我感到困擾:每天 every single day 都有人在上面抱怨葉佩雯(嗯?喔,是業配文)。

我每天看著粉絲不滿業配文滿天飛的怒氣文,以及私下聽了不少部落客朋友對此感到委屈的抱怨之後,村姑我決定出山,告訴大家業配文的正確使用方法。

先來做一個聲明:我個人非常支持業配文,業配文的存在,是多方受益。哪幾方呢?

(一)業主:產品可以迅速得到大量曝光,並且成本比在傳統媒體下廣告低許多。

(二)廣告/行銷/公關公司:業主養活公司,公司養活像我這種人,拯救失業青年人人有責。

(三)部落客:一線部落客的收入是 22K 者的 N 倍。

(四)讀者/粉絲:很多人會忽略自己其實也是受益者這個事實。試想如果沒有業配文支撐部落客寫文的動力以及相關開銷,有多少部落客還願意每日努力產內容供大家免費閱讀?更何況有些產品真的很值得一試。

以上這四種身份,我都集滿了(搧羽毛扇)。

對於廣告人來說,部落客是我們的救命恩人。我曾經幫一家美國新創服飾品牌做過部落客行銷,花了2500元美金,營業額破10萬,帶進來的流量差點搞垮了平台。這就是部落客行銷的威力。

朋友問我:「既然業配文是個好東西,又為何這麼多人反對它?」… 孩子,問題出在大部份部落客自己都沒搞懂業配文該如何操作,就跟著別人一起跳下海以為這錢很好賺。比這問題更嚴重的是很多部落客行銷人員以及業主,也是稀裡糊塗只知道撒錢然後等著訂單從天而降。市面上大約六成以上的部落客行銷合作案如果到了我這兒,我是死都不會批准。

假分享真業配

首要任務先來解答普羅大眾對於業配文最反感的地方:「部落客寫業配文到底需不需要註明這是商業文?」按照法律規定,如果部落客收錢屬實卻沒有告知讀者是商業合作並且有附廠商連結,屬於違法行為。如有發現,民眾可向台灣公平交易委員會舉報。

於法於理,部落客都應該註明業配文,而不是用各種謊言來包裝廠商邀稿的事實(無論產品多好用、多愛這個品牌)。收錢就該註明,不然就是欺騙讀者。欺騙的術語很多,如「這是某阿姨送給我家寶貝的」、「之前就看中這條項鍊結果老公心電感應買來送我」、「姊妹推薦所以立即衝去購買」。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