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ayDay 板
 
[情報] 石頭7月份商業週刊專欄
Jul 31st 2014, 20:04, by ch1010

作者ch1010 ()

看板MayDay

標題[情報] 石頭7月份商業週刊專欄

時間Thu Jul 31 20:04:51 2014

五月天石頭:吳哥窟、微笑少年和一場午後的夢 戰爭而遷往他處,放棄了百年的古城,任憑這城市在叢林中傾頹。人民的房舍與君主的王 宮早已風化,只留下這些神佛的住所,幾百年後,才借由周達觀的真臘風土記(註2)重 現在世人面前,但如果這偉大的吳哥城裡的人們沒有遷移,沒有為了戰亂而放棄既有的文 明,這個古城是不是會成為東南亞的希臘或是羅馬那樣的輝煌?這地球上已經有了這麼多 歷史可以證明戰爭對人類的傷害,為何我們卻還能停止這些苦痛? 三日旅程當中的一個午後,Lina安排了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洞里薩湖的行程。我問她最 大有多大?她說雨季時湖面長四百多公里,震撼了我,臺北到高雄才三百四十多公里,也 就是雨季時這個湖幾乎可以淹沒整個台灣。 搭著湖邊的小舟,繞了圈湖的一個小區域,是許多遊客主要的路程,但是每個人得到的體 驗卻完全不同;有些人看不到遺跡而失望,有些人買不到紀念品而遺憾,有些人因為湖水 的顏色而疑惑,卻也有些人因為她的遼闊而讚嘆,因為這裡的夕陽而感動,因為她的豐饒 而驚訝。 我在小舟上看到湖邊緊鄰著一艘艘的船屋,一艘船就是一戶人家,船沒有門,應該說,他 們的家沒有門,我不好意思直視,但他們似乎也習慣遊客的到來,四目相交時,嘴角會露 出淺淺微笑。Lina說,住在湖上的他們,是這個國家較為貧窮的一群,他們每天的收入不 到一塊美金,但我在他們身上卻感受到無比的生命力與樂觀;有的人在湖水裡捕魚,有小 販划著小舟販賣日常用品,有打鐵的船,有教學的船,有華麗的船,也有簡陋的船,但是 從在船上的人的表情看來,卻感受不到任何一絲的沮喪或失落。 有艘船經過我們的船頭,船艏有位少年,他看著我笑,那個笑容好像是在跟我說,他們也 希望未來有一天可以到城市裏頭生活,但是現在在這個湖上,也未必不能得到快樂。 城市會消失,遺跡也未必永恆,似乎無盡的戰亂在這個國家終於消失,在那土地上的人們 知足樂天,因為他們曾經一無所有。回國的飛機上,我不停的回想起那少年的笑容,如果 我失去了所擁有的一切,我是否能像他那樣的怡然自得?我幻想著躺在他們船上的吊床上 ,然後搖啊搖的,在炎熱的暹粒空氣裡,我進入了午後的吳哥夢中。   備註 1. 赤柬(紅色高棉):柬埔寨共產黨,據不同的統計,紅色高棉管治期間(1975年 -1979年)的死亡的柬埔寨人估計超過300萬,佔當時柬全國人口的近一半。 備註 2. 真臘風土記:元代周達觀所著,是一部介紹位於柬埔寨地區的古國真臘歷史,書 中有描繪真臘國都吳哥城的建築和雕刻藝術;詳細敘述了當地居民的生活、經濟、文化習 俗、語言;並記載了真臘的山川、物產等,其中還記載了當時居住在真臘的海外華人的狀 況,其時他們被稱為「唐人」。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8723&path=c&pnumber=2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9.76.125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ayDay/M.1406808296.A.29B.html

smtownya:好美的文字 07/31 20:36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