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魔角》,所謂犯罪,即是天性。
Oct 29th 2014, 23:27, by a122239

作者a122239 (Sharp)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魔角》,所謂犯罪,即是天性。

時間Wed Oct 29 23:27:14 2014

部落格版:http://moviemoney.pixnet.net/blog/post/210684476 在之前,我們先來看看電影簡介有提到什麼。 招喚「本我」-最深層的慾望 精神分析暨心理學家佛洛伊德提到人格結構的三部分:本我、自我、超我;而本我,是受 意識壓抑、潛意識裡的最原始慾望的投射;衍生至今,許多人會覺得這是負面的邪惡思想 代名詞,但是卻忘了本我就是人類對於慾望的基本需求。 是的,我想《魔角》想探論的是善與惡,什麼是善?大家所推崇的就是真正的良善嗎?什 麼是惡?社會所撻伐,認為不被允許的就是惡嗎? 當美林死了,社會大眾將矛頭指向美林男友伊格,「當所有人都這麼說,這件事就是對的 。」,所有人都確信伊格就是殺人兇手,沒有人站在伊格這邊,我想伊格本身處在非常尷 尬的困境,反駁了,會被認為在強辯,承認了,道是非的人就會以一種:「看吧,果然就 是你。」的口氣繼續指責為什麼他要殺人。進退兩難啊。 僅有年少時的兩、三個好友願意相信他,幫他,但不管怎麼做,伊格始終處於弱勢,加上 存放屍體的研究室被燒毀,處境更是雪上加霜,怎麼辦?誰說的話可以相信,誰又是真心 在幫忙、在調查,而不是湊熱鬧? 如果某天,你得到一種能力,能讓所有人在你面前無所遁形,將積壓心中許久,潛意識裡 存在的慾望與黑暗面激發,在你面前對方誠實說出心理最渴望、最醜陋不堪的慾望、言語 ,而你只能被迫接受? 頭上突如其來的怪角,讓伊格陷入瘋狂,起初認為是一種病症,直到接觸到的人都親口說 出自己內心的慾望時,伊格認為這是一種詛咒,卻也是能夠幫助他找到真兇的利器。 隨著接觸的人越多,伊格就越靠近真相,卻也讓自己更加墮落。 透過「美林之死」這件事情,讓伊格發現到他所不知道的:人性。記者搶奪獨家為了升官 ;女服務生為了出名甚至向媒體爆料不實的「真相」;家人在他面前吐出真話,希望伊格 趕快離開家裡,甚至要跟他切斷親子關係... 逐漸掌控這個力量的伊格,最後反過來利用這個力量去操弄別人,透過言語去誘發人們的 黑暗面,由暗轉明,將想法化為行動。記者不惜大打出手也要搶到新聞;讓警察承認性向 並相幹;讓懦弱的哥哥吃下所有毒品已懲戒他說謊並逃走... 我認為伊格頭上會長出角,是在於他不相信其他人的話,不相信社會,憎恨上帝無法庇佑 虔誠的信徒美林,當他用腳踹破神像時,就選擇屏棄上帝,投歸惡魔了。 這個力量讓伊格困擾卻又幫助伊格找出真兇,眾人的真心話讓伊格知道誰是批著人皮的惡 魔,誰又是在最後選擇相信他的人,他說這對角,這個力量是個「詛咒」,像是上帝給他 的懲罰,但我認為這同時也是一種「恩賜」。 既是「詛咒」又是「恩賜」,上帝或者惡魔,端看伊格如何選擇,如何保有內心的良善。 在最後場景,為了保護自己和哥哥,為了制裁兇手,伊格像美林說了抱歉,並拔掉脖子上 的十字架,一瞬間,伊格長出翅膀飛上天,接著又渾身著火、崩出裂痕,翅膀燒盡墜落而 下,這是否象徵惡魔都是墮落凡間的天使?當他拔下項鍊就做出了選擇。 最後成功復仇,卻也付出了代價。 「人們常說該做對的事情,但有時沒有所謂對的事,只好選擇自己能承受的罪惡。」我想 這句話道盡伊格的心聲了吧。 我很喜歡這句話,「對的事」的定義很模糊,又該由誰去定義,高高在上的權威者?隨處 可見的市井小民?路邊的乞丐?還是手握聖經的神職人員?抑或殺人犯? 就拿最近一則新聞來說,一個海軍陸戰隊退伍的男子為了保護懷孕的妻子,跟闖空門的小 偷扭打,最後失手將他勒斃。這時候兩方開口,有人認為男子不反擊就可能危害到妻小性 命,屬於正當防衛做的對;而死者家屬則認為下手太重,實在不應該將其殺死。到底在這 件事裡誰對誰錯?男子認為為了保護妻小,他沒錯是「對的事」,那小偷是否認為為了錢 財闖入別人家也是「對的事?」 「所謂犯罪,即是天性」,就像電影裡所說,我認為世上許多人所做的事情,只是忠於自 己的本性,像吵的沸沸揚揚的多元成家,許多聲音認為「同性戀」是一種病,同性結婚會 敗壞風氣,是一種罪,有的同志朋友選擇坦承,活的光明正大,有的選擇躲避,畢口不提 ,但,所謂的犯罪與否,不過就是這個人的「天性」而已不是嗎? -- http://moviemoney.pixnet.net/blog 因為很喜歡看電影, 或許不是寫得很好, 不是所謂的專業影評, 只是很單純的想把看完電影後的想法用文字述說出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50.120.117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ovie/M.1414596437.A.F43.html

edies: 推 感覺和最近社會上許多時事不謀而合啊... 10/29 23:53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