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Mobile01最新文章
 
有關我買中古車的心路歷程,新手們可以參考
Feb 14th 2015, 15:24

有關我買中古車的經驗分享

大家好,因為最近天氣很冷..想必有不少人也想買車代步

但是應該也有很多人跟我當初一樣,買不起新車

又或是其他原因只好買中古車,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一下經驗跟重點

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為什麼要買中古車的原因 :

1.因為我很愛之前的TOYOTA ALTIS 10.5代的外型
(當時原廠只販售最新型的11代車型,所以我只能買10.5代中古車)

2.因為當時也是沒什麼錢,只有車價的一半,所以也是只買中古車
(但今天即使原廠有賣10.5代的車,我應該還是會買中古的)

3.中古車便宜些~而且不用負擔新車前兩年內的高額折價吧 !!

跟大家說一下,我當初買車有犯了非常非常嚴重的錯誤,現在想起來還會怕

前面有說到我喜歡的車型是10.5代的ALTIS,我很喜歡他的車頭

可是我當時後功課做的不是很多,後面才知道有"10代"的車型

而且10代跟10.5代的最後一批跟最新一批還是都在同一年 (差點就搞混)

來跟大家說一下我有犯了一個很嚴重的錯誤,差點讓我把辛苦錢丟進水溝

1.因為一開始預算不是很多,不太敢太到實體店面看車,所以我在網上找車商看車

當時車商跟我約好地點見面,我看著他開過來我夢寐以求的車子,我昏頭了

聊了一下,試了一下車子,我只想趕快把他開回家,於是我下了訂金等後續動作了

但在這之前,我當時也有請朋友陪我去試車,朋友是長輩,至少有懂一點車子

當時那位業務賣我的車子有便宜了"中古車市價"9成 (50萬來說他只賣我45萬)

不過那台車子的里程高達15萬 !! 4年車跑了15萬公里...

最後跟長輩的討論還是決定放棄這台車子 ~

而且長輩測試車子也覺得車子有點"鈍"...之後打電話給那位業務

故意跟他說..我後面的預算可能付不出來,他也摸摸鼻子說 好 讓我退訂

最後我也請他匯款還我,我也是有良心的人,雖然他車子比較糟糕

但我也是只讓他退回我訂金的9成...1成當作服務費給他

如果我今天買了那台車,或許我可能到現在就修到破產了吧 !!

(買車是一時的衝動, 真的不要沖昏頭 !!!)

之後我也決定不要再這樣折磨自己,努力了兩個月多存一點錢

總算有可以去看車而不會太被看衰的模樣直接到實體見面看車

我在我們市區一些比較熱門的中古車行地區看車,看了好幾次

幾乎都看不到自己要的車型,也是有拉~~但顏色一直找不到自己喜歡的

這中間我也有看到同車型,雖然都不同色..但還是想下去問看看

說到這個我也很無奈,現在的人真的都蠻現實的

因為我開著一台快20年的爛車..然後穿著也很隨便

每個接洽我的人幾乎都不太想理我...不然就是 " 恩、阿、喔"

這種根本不想做我生意的口氣回覆我...連我想在問下去都放棄了

這中間我找的車行,我都是找一些連鎖的車行 (例如S_M 等認證車行)

之後一直找不到我要的車子,我也放棄了,在回程的過程中

我總算又看到我夢寐以求的車子了 !!

(真的已經要放棄希望,再過兩個紅綠燈就回到市區再也看不到任何車行)

立刻馬上下車跟業務談,談的真的很開心! 談了超過90分鐘

這位業務真的很棒,我必須配服他的耐心... (自己也是做業務工作)

他目測30多歲了,講話也不會很油條...而且說真的我不覺得他是業務

(因為他衣服跟外表都很髒...比較像是在裡面修車的 = = 冒犯到抱歉)

但是我跟他談的真的很開心 ! 他幾乎交會我這台車子所有狀況

感覺他就是一個原廠派出來的業務專員

談的過程中,那個業務也說,就說我今天不會跟他買車

他也不會怎麼樣,就當作教我 (我跟他在門口聊了90分鐘!!!)

前幾次的詢問經驗都三句結束,我跟他談90分鐘你們可以想像嗎 !!

之後我也才發現,他那台車子也不是一般的車子

他是配備更好的車子 ! (有天窗..比較好的輪框輪圈 跟一些配備!)

我當時回想起來,原來同一台車子還有分版本配備 !!

哪如果當時我跟那一台15萬里程,又是最陽春的配備車型

如果我買了話我不就變成冤大頭了 ....只能說我很幸運...

(這也是很嚴重的錯誤之一)

之後我也很感恩他的熱情服務,我也順利跟他買車了 !

如果說真的,這麼有耐性的業務...要挑缺點的話

可能就是...要試車的時候他都問我...有確定要買再給你試車 XD

目前車子開到我手上已經快一年了

這一年來任何毛病都沒有,除了一些 (通病以外吧)

通病的話就不能說成是毛病了 ~

這一年內我從來沒有修過半次車子,還是發生過什麼情形

當然也是有要換電瓶保養那些的基本費用也是要自己付囉 (新車也一樣)

如果真的要說的話,可能我自己本身比較愛美,所以有送烤漆就是囉 !!

其他車子狀況都很不錯,到現在還是不後悔買這台車!!!

當然拉,可能TOYOTA本身妥善率也高,不過今天換成別台車可能也不一樣

重點總結

1.買車事前一定要做好功課 (除非你只是要買代步車不指定任何車型那些除外)
(我已經是個活生生例子,只是我運氣好,不然真的會後悔莫及)

2.買車看車的時候一定要千千萬萬帶一個"專業的技師陪你看車

(那位很熱心的業務,雖然他真的很誠懇,但我還是有帶技師去看)
(業務在跟我單獨講話的時候都很有自信,一看到技師來變卒仔)
(他常常被技師所問的話一句都答不出來...但最後技師說OK我也是買下來)

3.真的要買中古車,強烈建議最好是新車出廠的五年內買至少比較沒事
但五年是臨界點,有很多零件也是要更換了,這點還是見人見智吧
總之..能接近新車出廠就接近,除非你是真的要買代步車而已

4.人家常常說買中古說利率比較高,當然是沒有錯的
再買的時候真的要仔細算好,不要聽到業務跟你說什麼 :
幫你分4年,一個月8000塊就好,然後你可能覺得
哇!! 才8000塊耶,隨便都可以負擔就買了
可能你今天買一台50萬的車子...加上利息就變60萬了
我曾經聽過有人貸30萬繳完變45萬的...真的會想哭
真的要好好算過一次,中古車利率6~18%都有可能 (我自己是6.5%)

5.買車看車交車的時候也要注意 引擎號碼那些是否正確
但其實這個如果真的黑心車商要搞你的話你也是沒有辦法
總之有一些網路上都找的到的注意事項都要做就是了
最大重點,試車一定要多試幾次 該大力踩油門就要踩看看 !!
(此點請配合第二點實施)

6.買車說真的還是不要一昧強求低價,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 !!
(上面我的經驗已經充分說明利弊!!)

PS..還是要盡量爭取合理價就是了 ~ 我最後的買車價有比市價貴了1萬左右@@
其實也還好拉 ~ 畢竟是配備比較高級一點的

7.可以找一些比較知名的認證車商就盡量找
雖然說常常也是有很多認證車商然後出事的一大推
但至少人家是認證車商,總比一些私人的好上許多
他不肯處理,你就去找媒體阿..什麼的之類的就是囉

對了!! 我最後買車的店家,他還是一間私人車行喔
他並不是什麼有掛認證的車行,就是私人車行
不過他店裡面有一個布條...
"XX市汽車公會總公會" 後面有一些字忘記了
這個行頭應該比認證車行還屌吧哈哈...

8.買車千萬不要沖昏頭,不然你就會跟我當初一樣下場了 !!

9.可以的話最好是多看幾間車行,甚至多幾台可以選擇的車子
其實我當初買這台車我也是非常冒險的
因為我其實就只有 比較過兩台車子
1.15萬里乘的車
2.熱情業務推銷的車

但我運氣好沒有買到問題車...總之我的樣本數還是太少 我也是很冒險

10.還有一些問題我也想不到了,請好好看我的心路歷程
然後在自己想像成一些可能會遇到的答案吧 !!

PS.或許有人會問說 ~ 我之後還會不會買中古車
不過說真的,我短時間應該不會換車了
之後的下一台車應該是人生的第一台進口車

但是買中古車還是有中古車的優點拉 (便宜一點...交車不用等)

所以我可能也是會買中古車..不過有點冒險的是

人生的第一台進口車我卻買二手車就是了

不過這次我會好好做功課的 XD

以上是我的經驗,可能大家會說我買TOYOTA本來就妥善好

但這也是我辛苦打字要跟大家分享的,也希望大家別筆戰 謝謝 !

我不是達人,我也就買過這一次中古車的經驗

不過有問題的朋友,我還是會用我的經驗回答!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