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不追高、不買百元以上的股票》他36歲就「退休」,靠低價股晉升億萬富翁!
Mar 3rd 2015, 09:16, by 陳淑泰

一位認識多年,很厲害的實戶朋友,推薦我去採訪另一位神秘又低調的股市高手,他說:「這人完全用基本面選股,報酬率(高得)嚇死人,是我最佩服的。」

這個股市高手自稱「簡易」(化名),1977年踏進股市,堅持看基本面、等待好公司低價時買進,且愈跌愈買,等待倍數報酬之後才開始賣出。他不追高、不買百元以上的股票,36歲就離開職場專心投資股票,當時本金僅600萬元,目前已經累積到2億元的資產。他的名言之一是:「留一段給別人賺,就是把風險留給別人。」因此,他才能平安度過2次萬點而下的大空頭,以及可怕的金融海嘯。

「簡易」說:「電視上投顧老師說什麼12倍本益比多便宜,我手上多的是本益比只有6倍的股票……。」此外,他甚至買過殖利率高達40%的股票,即使台股現在已經在9,500點左右,他還是可以找到本益比只有7倍,或是殖利率20%的股票,他是怎麼辦到的呢?我們先看他人生故事前半段的自述:

我住台北縣金山鄉(現已升格為新北市金山區),「簡」是我的本姓。父親很年輕就作生意,因此家裡經濟不錯。60年前餐桌上常有8、9道菜,連早餐都可以吃到魚。我從不憂慮家中經濟,因此一直專注在自己有興趣的東西上。我討厭麻煩,像是當兵時我不休假,同僚要放我就讓他們放,但請他們帶書回來給我看。我也曾經開過車,但有次拋錨在路上,覺得這真是自找罪受,就再也不開車了。有空我就讀書,因為《易經》讓我讀出趣味,所以我用「易」當化名。

因為念商,1977年我進到一家上市公司,第一天報到就開了股票戶頭,後來才知道這是董事長要求的,他認為,「領薪水係袜么死,但是嘛袜好野(台語,意思為領薪水不會餓死,但也不會富有)。」我待了幾個月,發現同事真的都很有錢,好幾個買了別墅。

好吧,存下薪水後,我看報紙選了當時很熱門的「和信興(已下市)」,但買了不久就從25元跌到15元,3張賠了3萬元,以我當時月薪6,000多元來說,算傷得很重。但跨入股票這條路後,我遇到不少有緣人。當時股票過戶要自己跑,我第一次就遇到一位阿伯,拿著好幾個布袋要去過戶東和(1414)的股票,他說:「這公司土地賣掉,一股價值20元,現在股價才2元,像這種就是年輕人應該大量買的股票,要不然你們一輩子只能『吃糜丫』(台語,意思是喝粥)」過日子。」

因此,我開始去了解一家公司的資產和淨值是什麼。開始賺到錢是南染(1410),它要配2.5元現金,但股價只有6元多,銀行沒有借款,又有土地。於是我買了20多張在8元左右,幾天後突然漲停、13元我就把它賣了。沒想到它一路漲到40元,原來是市場主力介入炒作。這次讓我曉得,股票要買在別人還沒發現它好的時候,要賣在大家都知道它好的時候,而且有基本面的股票,主力才敢放心地介入。

更多關於「簡易」的選股方式與操作策略,請詳閱《Smart智富》月刊199期的精彩內容。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