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Food 板
 
[食記] 台北 小林食堂之一間壽司~會讓人回味的店
Nov 5th 2014, 10:29, by akagi77

作者akagi77 (akagi77)

看板Food

標題[食記] 台北 小林食堂之一間壽司~會讓人回味的店

時間Wed Nov 5 10:29:47 2014

  小林食堂之一間壽司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65巷16號 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1號出口 電話:02-27002580 店家FB:https://www.facebook.com/kobayashi1995 營業時間:星期一~日 1130~2100 消費時間:2014年10月 圖文版:http://akagi77.pixnet.net/blog/post/396856029 我喜歡吃日本料理的最大原因,是可以吃到海鮮料理的各種風情;但會讓我想回訪甚至變 成常客的日料店,除了餐點品質要達標,更取決於那家店表達出來的店家調性跟我是否投 緣。今天介紹的「小林食堂之一間壽司」,不但餐點有水準,連師父跟客人之間的應對到 外場服務的氛圍都讓人很輕鬆愉快,是一家從餐點到氣氛都讓人回味的優質好店。 小林食堂之前還在新生北路的時候就一直對它滿有興趣的,前陣子看友人在FB上分享的用 餐經驗還不錯就動念想去吃,估狗之後才知道它搬到旁邊的巷子裡去。 之前一直沒成行的原因‧‧‧‧‧‧我承認就是因為個「懶」字;那時候它離我家有一段 距離加上又沒有捷運,不管是自己想吃日料或跟朋友約聚餐,都下意識的會把這家店的順 位放到後面去。不過在捷運象山線開通後,從大安森林公園站1號出口出站再走一分鐘就 可以走到小林食堂了,地利性激增啊! 搬到巷子後,小林食堂有了個更有梗的全名~小林食堂之「一間壽司(すし)」;問了一 下店員取這名字的原因,原來是希望在介紹這家店的時候有點話題性。模擬對話場景如下 ~ A:ㄟ,你晚上想去哪裡吃飯 B:「一間壽司」啊。 A:蛤?哪一間壽司? B:就是「一間壽司」啊‧‧‧‧‧‧(無窮迴圈ing) 店裡面有一位很可愛的外場大姊,門口的這些盆栽就是她種的;重點是它們不光用來觀賞 ,有些真的有拿來入菜。 比起標榜完全進口日本食材的高級日料店,我反而更喜歡像小林食堂主打本港食材的做法 。一來用產地直送的漁獲在新鮮度上更有保證,美味度完全不輸進口食材;二來這樣還能 減少進貨成本,代表顧客可以用更實惠的價格用餐。 店內的座位是全吧檯式的座位,目測大慨可以坐14個人。 靠近門口處有一個頗大的狸貓像。 很堅持的要放一個人形比例尺上去,基於保護發胖當事人的人道考量,臉部以馬賽克處理 。 當日所使用的食材在吧檯上的玻璃櫃裡都看的到。 店員看我們對玻璃櫃裡的食材拍得很認真,還拿合作船家的店家商標給我看(我當然不能 說對食材猛拍只是個人強迫症的一種體現XD)。 個人對海鮮中的蝦貝類有狂熱,看到整缸的生蠔哪有不嗨起來的道理!?詢問了一下當日 配菜是否有包含生蠔,得到肯定的答案後,覺得人生美好。 這邊的用餐方式是不管午餐、晚餐都可以選擇讓師傅配菜或單點,像食量比較大的我那天 晚上就讓師傅配菜($1500),友人想簡單吃就點了丼飯(套餐)。 小林食堂用的茶杯還滿有趣的,有別常看到但有看沒有懂的「魚」字旁百科全書杯,這邊 用的是~更看不懂的「玉」字旁百科全書杯XD。 最妙的是竟然還有高爾夫球果嶺的圖案,完全不能理解,誰能告訴我這是什麼樣的概念 Orz? 不管是點丼飯或讓師傅配菜,都會先送上一份沙拉。   蟹肉鮭魚丼套餐  $680   看到那爆量蟹肉的當下,有傻眼了好一會兒。 沒有用任何配菜灌水,真的是用蟹肉鋪了滿滿的一層在飯上。 有這麼多的蟹肉可以享用,當然要用湯匙豪快的挖著吃才過癮;蟹肉不但量多而且夠鮮, 吃在嘴裡真是有幸福的滋味。 把蟹肉跟鮭魚親子(生魚片+魚卵)一起吃,更是滿足到說不出話來‧‧‧‧‧‧當然要 說是嘴巴太滿而沒辦法說話也是ㄟ通啦。   烤黑尾冬(蟹肉鮭魚丼套餐內容之一)   光吃那晚料多到看不見白飯的蟹肉鮭魚丼就已經覺得很超值了,沒想到這碗丼飯還附有一 尾烤魚;肉質很細,不過魚刺稍微多了點,食用的時候要稍微注意一下。 黑尾冬的個頭不大,跟丼飯加在一起的份量讓人剛好有飽足感而又不會吃太撐。   味噌湯(蟹肉鮭魚丼套餐內容之一) 丼飯套餐最後還有一碗味噌湯,裡頭放了不少邊角魚料,整個丼飯套餐不管質、量都誠意 十足。 接下來介紹我點的無菜單配菜部分,中午的無菜單配菜是$1000起,晚餐則是$1500起;既 然是第一次來,就先點個$1500的起跳價來試水溫。 芥末是用阿里山的山葵現磨。 師傅在介紹芥末的時候,還真的拿種在土裡的山葵來當模特兒。 當然那種在土裡的山葵是話題性居多,不過這酪梨就真的是店裡有在種而且可以拿來吃的 ! 門口那一群盆栽中,葉子最大片的就是在種酪梨。   軟絲   有火侯的刀功讓軟絲的黏稠感跟甜味釋放的恰到好處。   烤干貝 微微的焦香讓甘貝的甜味更為突出。 接下來就是我望穿秋水的澎湖生蠔要上場啦!生蠔在上桌前才從水槽裡撈出來做處理。   澎湖生蠔   純淨的甜味中還帶著淡淡的海水氣息,鮮度滿點。   吻仔魚醬   店家招待我們吃店內自製自售的吻仔魚醬,辣度控制在剛好下飯又不會辣到叫人一直想喝 水的程度;想當然爾,既然它很下飯,當然也‧‧‧‧‧‧很下酒。 純吃飯的念頭在吃了一口夠味的吻仔魚之後馬上失守;嗚,一口吻仔魚配一口清酒實在太 對味了!(羞) 提醒大家: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青魽肚   青魽特有的油脂跟香氣都很夠,魚料跟醋飯的比例也不錯。   海鱺   鹽巴調味下的剛好,吃了幾貫壽司下來,小林食堂在壽司的調味還我覺得還滿平穩的,不 會搶到魚料本身的風采。 幸好我最愛的秋刀生魚片,在這天也沒有缺席。   秋刀   這次用餐的日子是十月初的時候,也是秋刀油脂最肥美的秋季中後旬;寫文的這時,想到 又要再等到明年秋天才能再嚐這等美味,就覺得時間過的好慢啊~   海膽手捲   這陣子的海膽品質不穩,這天吃到的雖然不是北海道海膽而是加拿大海膽,但品質還算不 錯,起碼沒有明顯的苦味。   牛小排   選用的是美國牛,肉香濃郁,熟度也拿捏的好。 用來擺盤的九層塔,就是從店門外的盆栽中取下來的。 有圖有真相,但我希望我擺的這張圖是對的(汗)。   蒸紅鰱   肉質緊實有甜味,仔細品嚐還可以感受到海藻的氣味。   蜆湯   配菜的湯跟丼飯的湯不一樣,讓我有點意外;雖然已經吃得頗飽了,但身為男人,看到放 了滿滿料的蜆湯當然是樂於把它喝完(不解釋)。 這餐幫我們服務的師傅是~黃桑(ko.san),很有台灣人的親切感。加上外場有一位很熱 情又很可愛的大姊(據說每天會花很多時間在幫門口那些盆栽澆花,有沒有可愛XD),整 段用餐時間的氣氛都很好。   甜點   雖然賣相略顯樸實,但作為餐點的收尾來說還算合味。 感想:很多人對第一次用餐的日料店都會有些不安(說明白點就是怕被「欺生」),小林 食堂對我來說最難能可貴的,是就算第一次來用餐的客人都能感覺很輕鬆舒適,甚至好像 早就來過一樣。當然,這種難能可貴的感受是建立在餐點品質也有水準的前提上;結論呢 ,就是它是一家讓想揪團同樂的好店。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5.184.234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Food/M.1415154594.A.780.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