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Salary 板
 
[心得] 當特助一年的分享
Mar 9th 2015, 15:50, by jellzoya

作者jellzoya (歹人拍拍)

看板Salary

標題[心得] 當特助一年的分享

時間Mon Mar 9 15:50:39 2015

先簡單介紹一下小弟的公司以及工作好了 小弟是在某外商在台分公司工作,公司主要產品為工業用機具的零件 雖然是外商,可是卻是個道道地地的傳統產業,不論皮還是古都是~ 在我們公司,外商和本土的特質混合,天天都可以聽到 我們業務用台語和客戶談價,但使用的所有IT系統卻是英文的 回到我的工作上,小弟目前做特助一年多,這也是我的第一份工作 當初會選擇這份工作,絕大部份的原因是薪水(當時大約37K~39K), 後來我才知道我們區經理對薪水有絕對的權力,所以他高興喊多少就是多少 原本應徵的是行銷專員,但來的之後才發現前一個坐這位置的是特助 後來的工作也是兩個都要做的~ 我覺得當一個特助,最重要的能力應該是對細節的敏銳度 以及能在眾多人都存在不同目標的情況下週旋的能力 先說上面的能力不等於八面玲瓏喔,以下以我們公司的情況說明 因為我們公司的產品是全球性的,所以執行的策略往往也要依據總公司的決策 在這樣的情況下,本地的推行常常會產生與原策略衝突的情況 那我們經理接收策略,他決定執行之前和執行之中 我就需要花很多的心思去確保我們業務能以正確、不偏差的方式去表達與呈現 在我工作的過程裡面,真的出現的問題很多都是細部的溝通上的狀況 當衝突在高層和基層之間產生的時候,如何讓兩者知道彼此的立場 我必須透過自己的觀察來找出雙方都比較能接受的方式, 但同時,我仍必須守住策略的基本價值,也許聽起來有點繞口 但簡單的說就是,你必須透過觀察人與事,來解決問題 其次,我在工作當中時常會遇到我經理突發的交辦 可能是時間上很突然,也可能是內容很突然, 所以我在面對這樣的情況時,我需要確實知道我的能力可以解決什麼 以及目前我可以動用來解決問題的資源有什麼, 我在公司工作一年了,透過這樣的訓練,我可以在第一時間知道我完成什麼事情 需要多少的時間,我需要動用那些程式,或是找什麼人幫忙等等 很多的能力往往是做了這個位子才學會的,包含了很多的程式運用和資料蒐集等等 Q&A 1. 什麼樣的人適合當特助? 以我的經驗,我認為最重要的能力是你不能怕生,同時你是個能觀察人群的人, 特別是你的總經理。其次,你必須要能同時處理眾多的問題(這些問題往往牽涉了很多人) 同時快速的理解資訊。 2. 特助的工作帶給我什麼? 一是概念化能力,二是自己的高度。 [後記] 話說這份工作因為是外商,所以沒有三節... 不過因為是外商,所以我們公司(德商)天天準時下班 德國人很重視這個阿... 小弟目前工作一年,薪資第一年就+5K,再加上準時下班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應該會做滿兩年再去追求其他夢想,不過特助真的沒辦法專精一般工作的技術便是 目前我對我們產品的了解清楚、客戶了解也很清楚,可是產品很多運作非常細節的東西 就無法接觸了,算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以上是小弟的心得,歡迎大家交流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0.151.18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25887441.A.D84.html

ko007x: 特助的關鍵就是觀察 03/09 16:00

ahbean: 請問年薪幾個月..特助這個價錢(39K+5K)真的很不賴 03/09 16:07

ahbean: 我也是特助 不過實際上很像家臣 XDD 03/09 16:11

jellzoya: 年薪其實也還好,因為沒有三節所以多寡幾乎都看年終 03/09 16:21

jellzoya: 家臣給推阿,但我一直不希望自己被其他人視為家臣 03/09 16:22

jellzoya: 家臣比較像是單方面接收命令,我還是傾向雙向溝通 03/09 16:23

jellzoya: 但也因此被罵了不少次,經理覺得我沒站他那邊XD 03/09 16:23

jellzoya: 有一次還臭罵我給其他人下馬威,然後進辦公室摸頭說沒事 03/09 16:24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