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ayDay 板
 
[活動] 沒有真正的起始,也就沒有終點
Apr 30th 2015, 19:26, by wcgg

作者wcgg (廁所GG)

看板MayDay

標題[活動] 沒有真正的起始,也就沒有終點

時間Thu Apr 30 19:26:05 2015

前陣子看了堺雅人的書, 一本文字與感情都溫柔清淡得適中的書, 裝載演員之路的點滴,紀錄他擁有不同名字與面貌的日子以及落腳的處所, 閱讀途中,我常常想到如果五月天也有這麼一本書, 帶我們瞧瞧在不同城市的舞台有何挑戰、在陌生的國家裡擁有什麼心情,該有多好, 也才忽然想起,偶爾有石頭的文章作伴,已經相當幸運。 這本書的序章標題為「始」, 就是那麼樣平凡的一天,堺雅人加入高校話劇社, 在戲劇這條道路上行走至今,起始點總是那麼樣平凡。 對於徵文活動苦無思緒也無閒暇的我,總算偷得了些靈感。 我偶爾會對自己與他人的生命光譜交錯的快慢感到不滿, 四位附中青年開始擁抱吉他時我尚未擁抱我老媽的子宮, 對於那些不得已的錯過,只能慶幸至少還能在影像裡不下百次地複習, 大部分的時候我仍然非常驕傲地說著我算個老五迷噢, 歸功於大我近七歲的姊姊,從我有記憶以來,生命的背景音樂就一直混著五月天。 2006年還勉強算是個網路普及與便利度爆發的過渡期, 至少對於一個甚少碰觸電腦的國小孩童而言, 當時頂多看看模糊的五月天上康熙片段就相當滿足, 所以當電視預告即將播出Final Home時我與老姊們嗨得像嗑藥, 我至今仍能清楚記得那天是晚上10點播出, 獲得媽媽破例一天不管制睡覺時間的恩澤, 一台電視,裡頭一個樂團,螢幕前五迷三姊妹,就可以是一個party night, 連媽媽都勉為其難地加入我們, 爸爸總要故意路過講一下他比阿信帥 (至今他仍然如是說著) 我在後來購得的DVD中溫習太多次,已經難以分辨哪首歌的心情是出於那晚或在那之後, 也難以記清電視是否完整播出光碟內容,或經過剪輯, 若要問我究竟從什麼時候開始加入五月天,雖然難以回答, 但我一定會回想起那晚的畫面,一個可以定義為平凡快樂的畫面, 電視機前一對小姊妹帶著欣羨眼神聽高中生的姊姊分享參與其中的樂趣, 再把眼睛貼在螢幕上對著唱歌的大男孩發痴(當時絕對不是大叔) 並從那天開始學習儲蓄,在後來的4年內將可購買的光碟書本蒐集完畢, 這一切沒有真正的起始,而是一直存在, 但若將那年電視裡的演唱會作為這場瘋狂的夢的起跑槍聲,似乎相當不錯。 畢竟意想不到的後來,總是始於那樣平凡的日子。 p.s. 我能記得一定有在電視上播出的歌曲有二,一是知足,因為我是那天看著字幕, 才知道某句歌詞不是「腳趾骨,最痛」...; 另外一首是晚安地球人, 阿信高舉食指唱著「我比五月天還帥」觸動三姊妹尖叫, 我老爸正是這時候跑來說「偶也比五月天還帥」...XD p.s.2 猶豫許久,會選擇電視播出的DVD,這看似平淡的主題, 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那是最後一次我們全家齊聚著一起做我們喜愛的事, 在那之後不久爸媽就再無交集,住在不同屋簷下, 所以那晚對於我來說也是很珍貴的回憶,感覺像是帶爸媽一起看了場五月天! ================================================================= 人生起起伏伏,潮起潮落,我有多感謝溫柔的藍色潮汐,至今不曾褪去。 行文至此,我還是有好多想傾訴的話語,雖然字句所能傳達必定不及心中所想。 一年前與一年後的情緒果然落差甚多, 我仍然慶幸自己並非當時轉身離開的一員, 偶爾有些社運外圍或政治立場鮮明、或不知自己是否仍是五迷的朋友問我 「所以你還愛他們嗎」 我的回答是「用矛盾和堅持在愛欸,哈」 有些聽來誇張的心境歷程難以與人當面訴說,我感謝還有這裡能表達, 也許和這裡許多人堅定地支持的信念不同,當我聽到那些不理解甚至叫罵時, 我並不會選擇特地去解釋什麼,我傾聽,對方也理性訴說時,我能夠表示理解, 我必須承認這也是我心中迄今不甚明朗的一片烏雲, 因為我不了解,所以我也努力不想揣測, 因此我認為無條件的支持並不客觀,我僅以自己的價值觀而言,並不針對任何其他人。 有這麼一句話我一直記著:「要看一個人做的事,而不只聽他說的話」 去年3/23我聽著他們在地球另一端好遙遠的哭泣,我也噙著淚水坐上前往台北的客運, 我懷疑自己是不是坐上一台駛向信念崩解的快車上, 事實上那些日子的資訊爆炸讓我剛好刻意不正視這裡的混亂, 覺得刺痛時,就想著上面這句話。 攤開生命歷程的軌跡,五月天鑲嵌在每一接合處,蜿蜒綿長於我的童年與青春, 回憶的重量太難摒棄。 我仰望著他們成長茁壯與時俱進,發芽的夢想如今似乎還長了翅膀; 他們陪著我認識這個世界,瘋那段曾經的叛逆,走過懵懂和無知直至今日這個我。 曾經以為荒唐怪誕的,看見何謂社會以後才能明白的最深寓意; 不曾覺得傾訴情愛以外的,認識了不同的愛以後才能體會隱晦的體貼; 原本只聽見嘶吼不見涵義的,在某日意識了成長的累時才終於聽見背後的憤怒 愚蠢得以為毫無意義的音韻,在閱讀的書籍裡才認識了一個人的偉大,驚覺自己愚蠢, 而現在, 如果無法看得清未來,何不讓子彈再飛一會。 前頭說了,我慶幸自己不曾離開,即便用懷疑的眼觀望, 感謝五月天在我心中仍是相信的形狀 (我也不知道那是什麼形狀,哈!) 前陣子有機會寫信給某位與他們合作工作事宜的負責人, 我私心地詢問了他認為與五位當面洽談事情的感覺是如何, 他的回答我不方便說(也請不要私下詢問),但是又大大地增加我的信心, 謝謝如此真誠,謝謝不忘公益,謝謝我們不曾離開。 謝謝這句話「要看一個人做的事,而不只聽他說的話。」 簡直像是打了兩篇文章,最後呼應標題所說, 如同最初起始於晦暗模糊的天真歲月,誰也記不清是何時, 五月天這條路上,終點我暫時看不見,也永遠不回頭。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7.240.8.6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ayDay/M.1430393170.A.223.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