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EuropeTravel 板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遊記] 巴黎偽當地人-市場.Rue Moufftard.聖母院
Jul 26th 2014, 17:43, by gingola

作者gingola (流轉時光)

看板EuropeTravel

標題[遊記] 巴黎偽當地人-市場.Rue Moufftard.聖母院

時間Sat Jul 26 17:43:20 2014

暌違已久,終於又完成一篇詳實的巴黎遊記 還希望大家多多在網誌給個讚以表鼓勵,感謝~~ 豐富圖文版 http://blog.xuite.net/agnesj/europe/228801325 ------------------------------------------------------------------------------ 每每出國,能逛上菜市場絕不錯過,供應庶民所需的菜市場往往最能反映當地生活民情, 又可一面吃吃逛逛,深得我心!來巴黎這些天,今天終於能一睹菜市場真面目,滿懷興奮 之情朝聖12區的Marché au Puces d'Aligre露天蔬果市場,以及販售肉品著名的室內食 品市場Marché Beauvau。 在地鐵站看到這位小姐提著重物,步履蹣跚,這陣子提行李穿梭各國的我特有感觸,一路 行來也受到好多熱心人士幫忙,於是我立馬上前詢問是否需要幫忙,不過她笑著說:「 Thank you,you are so sweet」,表示她還拿得住。 巴黎有四個舊貨市場: 12區的Marché au Puces d'Aligre、14區的Marché aux Puces de la Porte de Vanves、 18區的Marché aux Puces de St Ouen、20區的Marché aux Puces de Montreuil。 Marché aux Puces de St Ouen是歐洲最大的跳蚤市場,有2500 個攤位,分為10個特色村,貨色豐富,從古董到珠寶都有。離我最近就屬12區這個,搭地 鐵八到Ledru Rollin下,步行十幾分鐘沿路問路人才找到。 又發現童星一枚,歐洲街頭隨處可見自然捲得很隨意卻可愛有型的小孩,讓人忍不住猛按 快門,果然輪廓深怎樣都賞心悅目。 市場一片生氣蓬勃,處處可見鮮垂欲滴的蔬果無一不吸引我的目光,攤販們的叫賣聲此起 彼落,原來號稱優雅的巴黎人也會扯開嗓門叫賣,這才是最生活化的一面啊!在台灣,我 也挺喜歡逛傳統市場,因為總有意想不到的驚喜,相信在巴黎也不例外。 迥異於台灣品種,又粗又大的茄子! 巴黎菜市場還滿乾淨的,攤販沿兩側分佈得井然有序,規劃得不錯,逛起來很舒服,我猶 如劉姥姥進大觀園東張西望,如果時間充裕、有個廚房,肯定來個大採購,把當地食材好 好品嚐一回! 形狀非常奇異的奇異果~旁邊的白葡萄在台灣買可貴了,但在歐洲超便宜,我在瑞士策馬 特超市買了一大盒,可甜了!連皮一起吃都不為過。 我熱愛的紫洋蔥,以及旁邊許多看似適合做西洋沙拉的葉菜類,每攤上面都會掛個小黑板 標明價格,價錢公開透明,普遍都....不便宜。 裡也流行拉布製的菜籃車~OH,看看那蔥,多麼肥大壯碩! 雖然已經盡量隱藏相機的存在,畢竟會專門來逛菜市場的觀光客仍在少數,我一東方面孔 在人群裡還是特顯眼,只要一停下來,經常成為攤販們推銷的對象,圖中戴眼鏡這位老闆 就熱情地切芒果給我試吃。 嗯嗯~甜是甜,但在這買一顆的價錢,在台灣可買上好幾顆啦,我直喊超貴,還向老闆推 銷起台灣芒果,哈!香蕉價格勉強可接受,最後買了幾根香蕉。 每一攤的擺設都類似台灣大賣場的蔬果部,攤販們也把蔬果排列得賞心悅目,一目了然, 可以優雅逛逛吃吃的巴黎菜市場,I'm lovin' it ! 菜市場中後段處的右側岔路,隱藏著一座著名的室內肉類&食品市場--Marché Beauvau 。 入口處展示美味的麵包,擺設走粗獷風,待我逛完整個菜市場,再回來好好逛逛,看看有 啥好料可吃可買。 露天市場裡還有個跳蚤市場,就在一公園廣場,位於place d’Aligre 和 rue d’Aligre 間,一旁販售的鮮花立即吸引我的目光。 不愧為花都巴黎,連菜市場裡的鮮花攤位看起來也如此精緻,擺設毫不馬虎,看得我心花 怒放想買一把。 只是這價位...,長壽花一小撮得4歐,一樣的花種和數量,台灣只賣1歐呢~還是大飽眼 福即可。 巴黎街頭經常可見的賣唱藝人,拉著一台類似風琴的傳統樂器,唱著優雅輕快的曲調,聽 了很讓人愉快! 走到市場的後半段,繼續劉姥姥逛大觀園。 外觀類似台灣洋蔥的不知名品種~有別於台灣傳統市場,在這裡,裝蔬果的籃子也能襯托 出食物的美味。 鮮豔欲滴、超大顆的草莓正在向我招手。 還有可愛的柳橙們,我在台灣也經常買國外進口的柳橙,不貴且多汁。 怎麼這裡的蕃茄看起來就是格外鮮甜啊! 走到末段,發現一烤雞店,香味四溢,聞得我都餓了。 看看這種類豐富多樣、琳瑯滿目的新鮮食材,供應著人們日常所需,巴黎果真是個美食之 都! 左側應該是櫻桃蘿蔔,小小一顆,經常在國外的做菜節目看到,拿來切片拌沙拉,脆脆的 肯定很對味;右側的南瓜也太肥美了。 前所未見,發現表面呈放射傘狀的蕃茄! 紅蘿蔔和洋蔥、馬鈴薯們長得中規中矩,如果想做咖哩,這一攤可以一次買齊全部食材! 價錢就... 發現台灣常見,親切的高麗菜同學。 台灣最近也很流行的菜籃款式。 市場最末端有一間類似台灣十元商店,這邊是1歐商店的雜貨店,老闆正教一位小顧客如 何使用電子錶,全程約五分鐘,巴黎還是有這麼有耐性的店家的。 巴黎的歐都麥也很有型喔,都會停在規劃的停車位,幾乎看不到路邊亂停,不過大鎖還滿 特別的。 超便宜服飾店,我想應該是整理過的二手衣。 走回肉品&食品市場Marché Beauvau附近的跳蚤市場,準備尋寶! 西方人比較有環保概念,盛行把家裡用不到的東西整理過後拿出來賣,東方就比較不時興 這套,總喜歡用新的,容易造成不必要的浪費和垃圾。 什麼東西都賣,什麼都不奇怪。 大、小玩意兒通通有。 這個跳蚤市場規模不是很大,但人潮絡繹不絕。 也賣新品,圍巾幾乎是巴黎女人必備單品,素面上衣或外套,配上一條顯眼的圍巾,圍法 簡單卻風情萬種呀! 法式睡衣 春天的巴黎,氣溫舒適、生氣盎然,非常適合一遊。 逛了一圈,只看中一提袋,剛好適合旅行隨身攜帶,經常會用到如地圖、水等可以直接放 在袋子裡,方便隨時拿取,於是買了最後面那款藍色的,印象中價錢不貴,問老闆是否為 中國製,他含糊其詞,說只說是法國設計,還反問我中國製的不好嗎?後來一個多月,整 趟旅行每天提著它,滿輕便耐用的。 碧藍畫布下的市場,多麼愜意,此刻就開心地當個偽當地人吧! 最後終於進入肉品&食品市場--Marché Beauvau,環境乾淨整齊,沒有異味,相較於外 頭喧囂的市場滿安靜的,逛起來非常舒服。 熟食區立刻成為我覬覦的目標,解救我中午正飢腸轆轆的肚皮,涼拌熟食都是秤重計價, 立馬買下一盒涼拌辣海鮮(左三鮮橘色那款)。 魚肉類看起來也很新鮮。 歐洲人餐桌上少不了香腸、火腿類的主食。 佇立在肉類&食品攤位中,顯眼的水果攤。 哇,鼎鼎有名的法式起司!種類千奇百種,尤其是發酵過的老起司,真是一絕! 我只能挑份量少一點的起司,最好是一餐就能解決完畢的買。 雖說荷蘭是乳酪大國,但我覺得法國起司的變化種類更是五花八門,連在台灣的百貨公司 超市我都買過好幾次,口味的確不差。 各種奇形怪狀的起司。 價錢很親民,真的超便宜!可惜我就只能買一種。 優格乃歐洲最普遍的食物之一,口味也很多變,便宜又大罐,怎能不嚐嚐。 望著滿滿的美食只能擇其一二,內心之掙扎痛苦啊,最後買了一罐優格和台灣不常見的羊 奶起司。 正準備離開,又看見炒馬鈴薯,快被掃購一空,感覺很好吃的樣子,問問正在排隊的先生 好吃嗎?他說很好吃呢,我忍不住跟著排隊一起買,吃不慣冷的,請店家幫我微波,店家 聽不懂英文,還是透過那位先生翻譯才順利完成,終於可以吃到熱食啦! 回到熙來攘往的廣場,開始我的巴黎市場午餐初體驗。 總共買了五樣,我看肯定吃不完。 先嚐嚐熱食,火腿炒馬鈴薯和烤馬鈴薯,很香,味道的確不錯,在歐洲,馬鈴薯、麵包應 該就相當於亞洲的米飯吧,吃幾口就有飽足感,喝了優格解膩,這優格超濃超好喝,和台 灣賣的口味完全不同,應該是店家自有品牌或是只在特定通路販售吧,後來想再買來喝, 在超市卻都沒看到這款。羊奶起司有一股羊騷味,不過尚在可接受的範圍,口味也相當濃 郁,如果加熱抹麵包會更好吃。 依依不捨踏上歸途,往回頭路走去,時過中午,市場很多攤販都收得差不多了,經過一家 麵包店,望見櫥窗的馬卡龍,就買一顆嚐嚐,一顆才0.7歐! 色彩繽紛的蛋糕們,上面鑲滿大草莓,會不會太華麗了。 步出市場,再會啦,可愛又親切的菜市場。 巴黎人真的很愛喝咖啡,連菜市場旁都有咖啡店,大伙喜歡坐在外頭曬太陽,看起來生意 很好呢! 下午前進巴黎第五區--拉丁區,搭地鐵到place monge站下車,準備逛逛充滿市井風味的 穆費爾塔街傳統市集商店街--Rue Moufftard和大啖校園可樂餅。 地鐵站裡的街頭藝人,非常隆重地連大提琴都搬出來了,悠揚熱鬧的音樂聲為地鐵站增添 許多歡樂氣息。 對座剛好坐一對姊妹,目不轉睛盯著手機,妹妹濃眉大眼長睫毛,輪廓深邃、白裡透紅的 皮膚好像蘋果,怎麼東西方人種特色就差這麼多,太不公平啦! 轉車中 終於抵達place monge,出站後得步行好一段路才能到傳統市集Rue Moufftard,路有點曲 折,週六下午三點多,街道有些冷清,人群大概都集中到商店街去了。快到商店街時,經 過一處小公園,很多人在裡面歇歇腿、聊聊天,我也來體驗一下午後悠閒,並準備享用我 的法式涼拌海鮮。 才嚐第一口,就驚為天人地好吃,有點辣,很夠味,海鮮新鮮沒話說,搭配醃橄欖、黃椒 、酸黃瓜恰到好處,醬料調配剛好,鹹甜得宜,雖然不便宜,很後悔沒再多買一點,後來 也在維也納也買了相同的涼拌海鮮,就是沒這道好吃。 抵達拉丁區的Rue Moufftard,街道氣氛寧靜悠閒!拉丁區是巴黎最古老的一區,西元前 一世紀古羅馬人就來此進行建設,由於中古世紀在此的大學只使用拉丁文上課,學生也常 使用拉丁文,才有拉丁區一稱,而且幾個重要且古老的大學和中學都在此,學術氛圍濃厚 。 隨處可見到開紫色花的行道樹,非常特別。 商店街一定會有的咖啡店和小餐館,趨近小黑板一看價位,退避三舍。 大學校舍 美好的巴黎午後。 可能下午是餐館休息的時間,幾乎沒客人。 小廣場倒是聚集不少人群,有街頭藝人、行動按摩等等。 一直很想上廁所,但是一直沒看到公廁,餐廳好像也不能借用,在巴黎上廁所真的很不方 便吶!只好買杯咖啡順便休息啦~只是街道舉目所及,一杯小小咖啡的價格都不便宜,向 影印店老闆詢問哪裡有價位親民的咖啡店,老闆親切地為我指路,於是我來到這間名為小 天使「Amorino」的連鎖冰淇淋店,原來也賣咖啡。 小天使最有名的是花朵冰淇淋,人家進來都點冰淇淋,沒有很想吃冰淇淋,我卻點咖啡, 哈哈。 Café,一杯小小的濃縮咖啡,大概是兩、三歐吧,部分巴黎咖啡館都會附上一片巧克力 和砂糖。 在這慵懶的午後,有點昏昏欲睡之際,鄰桌小孩銅鈴般的笑聲,童星般的面孔又吸引我的 目光,很多是明明老媽長相一般,生出來的小孩卻都無敵可愛,小孩的頭髮也都很隨意凌 亂沒啥整理,卻不減其五顆星的可愛度,髮色應該也是其優勢之一。 徵求她媽媽同意後,我開始拍她的一對女兒,小女孩剛開始有點害羞,經過媽媽和外婆逗 弄協助,表情終於比較自然,店內燈光比較暗,小孩又好動,拍好幾次才有比較清楚的照 片。 妹妹水汪汪的大眼睛、精緻的五官,好想捏一把!我對小孩可愛與否的標準比較高,在台 灣,一般人動不動就說哪個小孩可愛,我都覺得還好,也很少會稱讚小孩長得可愛,因為 歐洲小孩真的太卡哇伊,直達五星等級,不拍幾張留念總覺得對不起自己,還好我是女生 ,不然還怕人家還以為是戀童癖咧。 姊姊看起來比較成熟,一樣很可愛!當面稱讚女兒長得像芭比娃娃,媽媽很開心呢。 休息片刻,陽光依然燦爛。 午後零零散散的遊人。 按地址索驥,找到號稱拉丁校園區最好吃的可麗餅--Au P’TIT GREC,CREPE(可麗餅) 鹹的4.5歐起跳,超划算,餅皮比一般可麗餅硬一點,用料豐富,口味選擇很多,如蘑菇 、起士、火腿等,據說份量十足,可以大大滿足我異於常人的巨胃,眼前就一堆人排隊啦 !Address: 62 Rue Mouffetard 75005 Paris 我也加入排隊的行列,一面捕捉街景。 菜單琳瑯滿目 其實快輪到我時,我有注意前面幾個人怎麼點,但當老闆用法文問我要不要加XXX、XXX等 ,整個對話就不之所云了,雞同鴨講好一會,我開始著急,終於...隊伍末端站出來一個 法國年輕帥哥幫我解圍,耐心向我解釋好幾個名詞,例如法文jambon就是英文ham(火腿 )之意,然後幫我跟老闆講我要哪些配料,人帥心也帥,當下如熱鍋螞蟻時還以為巴黎人 真的都那麼冷漠?真心很感謝他,不然感覺後面一堆人等著看我出糗真的很囧!由於太感 動,竟然忘記和他合照啊啊啊! 老闆用料的確很大方,不過多少可以說點英文來著吧= = 超大支鹹味可麗餅,豐富的用料都包在下面,實際比照片大很多。 隨意找個沒什麼人的路旁,坐在書店櫥窗前就開始大吃特吃起來,第一次吃這麼巨大的可 麗餅還真痛快,除了餅皮酥脆,內餡口味類似潛艇堡三明治,挺對味,吃到最後超撐! 繼續走訪Rue Moufftard,這是一條很市井、生活化的商店街,據說是巴黎最古老的市集 ,沒有太多的商業觀光氣息,附近居民應該都會到此打打牙祭、採買日常生活所需;剛剛 走的那一段咖啡館、餐館密集,現在這段超市、蔬果攤、肉販、五金、服飾、文具店等一 應俱全。 這款柳橙在台灣很常見,本來我還以為它的蒂頭在運送過程中被剪掉,沒想到在這裡也長 得一模一樣。 看到繽紛的蔬果就想拍 傘狀蕃茄又出現了,在法國應該是很普遍的食材吧! 右下粉紅色的是覆盆子,酸酸甜甜超好吃,歐洲很普遍的莓果類,在瑞士策馬特小鎮的超 市我買了一大盒,很便宜! 又見街頭藝人,輕快悠揚的歌聲和風琴聲為Rue Moufftard的街道氣氛做出最好的詮釋, 我聽著都出神了。 剛好口渴,進超市逛逛,意外發現台灣味王牛肉麵,賣到巴黎來了!價錢約台灣的三倍。 總統牌奶油,在台灣我買過好幾次,台灣價錢大約是這裡的兩倍。 超市甜點百百款,非常便宜,和台灣差很大,不嚐嚐怎可以,巧克力慕絲看起來好好吃, 而且正在特價,可以補充我長期行走消耗的熱量。 發現優格大隊,種類更是五花八門,我也買了一小桶。 奶油也超便宜!美食之都巴黎,超市美食也很值得一逛喔!今天徹頭徹尾當了一天的吃貨 。最後又逛五金行、禮品店和文具店,買了些小東西才心滿意足離開Rue Moufftard,已 經晚上七點多了。 研究一下地圖,發現從Rue Moufftard咖啡店那端往前走可到達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聖母院),剛剛貪圖逛街,開始有點著急,擔心錯過聖母院的開放時間,便馬 不停蹄地邊問路邊疾走,經過大街小巷,大概40分鐘左右,走抵聖母院! 大門雕工精製細琢,根本就是最極致的表現,正中間這道門上方雕畫耶穌「最後的審判」 。 聖母院旁的大馬路,沿塞納河沿岸有很多舊書攤,綿延數公里,商品都陳列在一固定式的 大鐵箱裡,營業時間結束時看到很多攤商老伯伯開始鎖鐵箱,形成一幅既人文又特殊的景 致,我當場有被感動到。 廣場好多遊客,大家都很悠閒地餵鴿子看風景,我看到大門還開著如獲救贖,趕緊和大家 一起排隊進去,這張照片是禮拜結束出來後才照的。 正面總共有三道大門,分別訴說著聖母瑪麗亞、耶穌、聖母母親--聖安娜的故事。 巴黎聖母院是一座天主教教堂,位於法國巴黎市中心塞纳河中的西堤島上,也是天主教巴 黎總教區的主教座堂,約建造於1163年到1250年間,屬哥德式建築形式,是法蘭西島地區 的哥德式教堂群裡面,非常具有關鍵代表意義的一座。 而在聖母院門口外的聖母院廣場中,有個原點(Point Zéro)紀念物,是法國丈量全國 各地里程時所使用的起測點,使得聖母院被視為法國文化中心點的象徵意義,又更加強烈 了一點。 聖母院的法文原名「Notre Dame」原意「我們的女士」,這位女士正是指耶穌 的母親聖母瑪利亞。 參觀教堂免費,可以自願性捐些錢;教堂裡正在做禮拜,氣氛莊嚴肅穆。 先跟著人群依指示參觀一圈,我被巨大壯觀的彩繪玻璃窗所震懾住。 緩和剛剛緊張奔跑的心情後,平心靜氣坐下來聆聽聖音。 參觀後可選擇留下做禮拜或直接離開,我想既然都遇到如此盛大的場面,一定要留下來好 好感受一下這份難得的感動,伴隨頂樓大風琴沈穩隆重的奏樂,心情整個放鬆許多;今日 旅途奔走之疲累感似乎在這一刻也得到洗滌,儘管聽不懂主教在台上說的內容,被氣氛感 染所致,我的心沈浸在寧靜狀態,坐到最後幾乎快睡著了。 其實現場不斷有修女禁止在座的民眾拍攝照片,只能趁修女離開後趕緊照幾張,然後收起 相機。 教堂準備關門,難得可以照到完全淨空的聖母院,更能凸顯她的莊嚴靜謐。 出來已晚上九點多,才有機會好好觀賞聖母院傲人的建築,難怪法國國王都喜歡在此舉行 加冕儀式,拿破崙、路易九世、亨利六世皆獨鍾聖母院為其王位見證;連雨果的世界著名 小說「鐘樓怪人」也以此為場景。 上午上菜市場、下午逛傳統市集喝咖啡、晚上到教堂做禮拜,當了一天的偽當地人,享受 巴黎很生活化的一面;剛剛還在Rue Moufftard某生活雜貨小店看到街坊鄰居或老顧客和 老闆娘嘰嘰喳喳話八卦的快樂狀,現在又體驗上巴黎最著名的教堂做禮拜的莊嚴感,多麼 充實的一天! 聖母院旁大馬路有一整排觀光禮品店,感覺大部分是中東人開的,賣的東西大同小異,價 錢不一,不好殺價,來回逛了兩次,買幾個最能象徵巴黎的磁鐵當紀念,旅途還長著,只 能挑些輕便的買。最後竟然發現剛在Rue Moufftard五金行遍尋不著的兩方腳插座轉接頭 (最後買了三腳的),禮品店竟然有賣,還是我剛剛買的1/3價,真是氣煞人,當場立刻 又買一個。 雖然有一段距離,晚上也稍有涼意,決定沿塞納河散步回hostel,享受多一點街巴黎道風 情,走不動再搭地鐵囉。 沿塞納河往西走,首先遇到Vedettes du Pont-Neuf(藝術橋)。 再來遇到大名鼎鼎的Pont des Arts(藝術橋),又稱愛之鎖橋。 橋上被掛滿來自世界各地密密麻麻的鎖頭,鑰匙則投入塞納河,象徵戀人們此情不渝、情 定終身,好個浪漫的宣誓,或許愛太沈重,橋身在今年6月已經不堪負載這些沈重的鎖頭 ,發生部分坍陷的事件,巴黎市政府預計會撤下愛情鎖,保有橋身應有的結構。 塞納河夜晚遊船正要展開。 最後飄了點雨,於是鑽入地鐵站搭車。 又是將近晚間11點,每天在巴黎都混得好晚才肯打道回府,就算入夜街道冷清伴隨治安敗 壞的傳言,也阻擋不了我的遊興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23.0.123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EuropeTravel/M.1406367802.A.F0E.html ※ 編輯: gingola (61.223.0.123), 07/26/2014 18:10:58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